驗證二維碼掃瞄器可記錄訪客資料 薛永恒稱會加密處理

驗證二維碼掃瞄器可記錄訪客資料 薛永恒稱會加密處理


「疫苗通行證」於今日(2月10日)起率先在D類食肆推行,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表示,一如既往在技術層面支持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已於1月底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更新版本,加入了自動顯示電子疫苗接種紀錄,同時支援儲存「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簡化展示二維碼流程。

薛永恒在最新網誌提到,希望透過不斷提升,將科技用得好用得準,加強香港控疫能力,早日擊退疫情,大家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經濟復常。
 
他又提到,由於現時疫情嚴峻,在落實擴展「疫苗通行證」計劃的同時,同步加入新的科技方案,提供「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供處所反掃針卡或「豁免證明書」二維碼,從而記錄到訪人士的資料,收實名記錄之效。當處所出現感染個案時,有關資料可協助追蹤辦更快更精準找出密切接觸者或可能受感染人士。
 
他又指到訪人士資料只保留在處所裝有程式的手機中,所以處所有責任好好保管裝有「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的手機。暫存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內的資料只會儲存31天作防疫抗疫相關用途。有關資料會經加密處理,更會進行遮蓋(masked)及雜湊(hashed)處理,成為不可辨識個人身分的資料。即使處所人員亦無法查閱儲存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內的個人資料。
 
他也感謝市民一直善用「安心出行」,至今已有超過43萬市民通過「安心出行」的提示作檢測,當中62名市民驗出病毒陽性,而且大部分都是近期個案,他認為足證「安心出行」的提示有一定成效,並能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及追蹤病毒的工作。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