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加入CCCP義工行列!

齊加入CCCP義工行列!



在面書常聽到不少人談論要幫流浪貓絕育,但只說不行動的人佔了大多數。我在這裡不是要批評這一班人,相反我希望鼓勵這一班人加入成為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CCCP(Cat Colony Care Programme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義工。

大家都知道絕育是唯一方法去控制流浪貓的數目問題,但問題是大家欠缺行動,所以令到這個計劃並未能達致最佳效果。如果大家都可以付出少少時間或金錢,就可以間接幫助到更多流浪動物。

1) 致電愛協申請成為義工

申請成為愛護動物協會的CCCP義工並不困難,不過需要一點耐性。首先需要致電愛協找梅小姐登記,梅小姐會問你幾條問題: 1) 你想申請的區域,街道名及號碼,SPCA亦會考慮同地點是否已有CCCP義工。2) 擬申請區域的未絕育貓隻數量。3) 你在區域內餵飼牠們有多久。然後,大約在一個月內,(視乎牠們月內的工作量) 牠們會找愛協督察到現場實地視察,看看流浪貓的位置和數量。而愛協督察如果在視察時有疑問,會有機會致電給你查詢。然後再三至四個星期後,你需要再致電梅小姐查詢審核情況,如果各方面都沒有問題,梅小姐會邀請你親臨愛協與CCCP計劃總監冼小姐會面,作進一步講解程序。

2) CCCP義工會獲發義工證

要區分那人是義工定是貓販,一張連相片的義工證就有這個功能! 如果遇著有人誤會你是貓販,或者甚至要報警拉你的話,不要謊張,警察會致電SPCA查詢及核實義工的身份,如你真的是義工,警察不會拘捕你,所以不用擔心。當然,大部份義工都會選擇在半夜甚至更夜去捉貓,女義工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亦最好不要單獨行事!

3) 義工捉貓屢遇阻撓
曾有義工經過連月周密部署,但最後被疑患精神病女子騷擾,破壞整個捕貓計劃之餘,更嚇走哂啲貓,以後休想再捉呢班貓做絕育! 所以浪費時間不特止,仲令到一班貓有機會再生更多貓B,遺禍很大! 貓義工除了要付出寶貴的私人時間,更要自付車費,而這些車費更是需要自行承擔,為了不違法,捉完貓更要搭的士去愛協,每次要逾百元的士錢,而貓咪絕育後更要接貓貓到原處放回,又是另一筆的士費! 每個月做兩單累積計半年後就會過千了!所以若果你看到有義工在義賣谷籌募CCCP車費,而你的經濟又許可的話,請向她們施予援手,因為CCCP義工實在很需要大家的支持。

4) 流浪貓怎變為CCCP貓
愛協獸醫會替貓隻檢查身體,若沒有大問題就會做絕育手術。因為今時今日的貓隻已變得越趨早熟,所以除非貓隻是少於4個月大,所以都會為其絕育打晶片及剪耳。晶片內會輸入所屬義工資料,若CCCP貓於日後不慎墮入另一義工的捕貓籠,愛協會根據晶片上的資料而聯絡該為義工,叫她來愛協認領。亦要留意在每一次的捕捉過程,愛協都要求CCCP義工要先向愛協借籠,但事實上捕貓籠從來都不敷應用,所以一頭流浪貓最後是否可以絕育,都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4) CCCP 貓有機會尋家
因為貓比狗較為人接受,所以貓成功被領養的機會一向較高。如果CCCP義工的經濟及家居許可,可考慮暫託一些較乖巧的貓咪,幫助流浪貓尋家。當然,義工需要量力而為,亦要考慮各種因素:例如萬一自己要到外地工幹,家人或朋友會否代為照顧貓貓;若自己失業了,能否仍然有能力照顧貓貓?作為義工亦不能無限期接收,要定好目標給自己,例如暫託貓數目的上限。千萬不要好似某些貓場狗場一樣,濫收暫託貓隻,過度擠迫的環境容易令貓隻生病,易令貓隻無辜滯留。若暫託義工出現經濟問題時,應盡快尋求其他人的協助,而避免將雪球越滾越大,而致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日後若你看到有一些人鬼鬼祟祟的拿著籠在附近徘徊,先不要打草驚蛇,適宜慢慢看清楚此人的動機,不要冤枉好人。下星期會談及香港除了愛協有CCCP外,還有一些動物機構也有CCCP 服務,大家要繼續留意我的專欄啦!

慈善義賣靚貨助無家小喵,小狗,小龜的群組中,就有以下幾位可受助的CCCP獨立義工,春節將近,如果大家想表達一點心意,也可義賣資助她們:

2) 大埔CCCP獨立義工甜姨及清姐
3) 油麻地CCCP 獨立義工Sanderella Rella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隨手拍街貓/235500296466326


我是1號佳麗純純,只係幾個月大咋。快啲帶我返屋企過新年啦。


我是2號佳麗亮亮,我和媽媽同家姐細佬都仲等緊家架。 


我是3號佳麗安哥拉繽繽,雖然2歲多,但我仲好可愛架。我既爸爸媽媽你地喺邊呀?


我是4號佳麗摺耳貓HIRO,我好慢熱怕醜,之前已經對人失去信心,所以領養者必須有耐性。

如果大家對我地有興趣,請聯絡CAMBY姐姐 cambychiu@hotmail.com / 98447231 WHATSAP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