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沙爹醬配加多加多

嘉慧食譜:沙爹醬配加多加多


東南亞菜式,沙爹從來是不可少,但每個地方的做法都不一樣,今次我嘗試自己在家做,盡量用簡單的材料,做出合自己口味的沙爹醬,再配上印尼的Gado Gado加多加多,是一個涼拌或暖拌的沙律,材料不限主要有芽菜、烚蛋、豆腐,再加上不同的蔬菜,拌入自家的沙爹醬,真的不可不試。

辛香料材料:
香茅    1支
蔥頭    2粒
辣椒    1隻
薑     15克
蒜     1-2瓣

醬底材料:
橄欖油   1大匙
花生醬   250克
椰奶    100毫升
牛奶    200-250毫升

調味:
偏甜的豉油 2湯匙,我用了煲仔飯豉油
辣椒醬   1湯匙
紅糖    1湯匙
肉豆蔻   磨大約10-25下

Gado Gado材料:
芽菜 / 蛋 / 四季豆 / 紅椒 / 豆卜 / 青瓜 隨意

做法:
(1)將辛香料全部切碎,再放入研磨鉢中搗碎,或用食物調理機打碎。
(2)小鍋中,倒入橄欖油,開中至小火,加入所有辛香料炒至飄出香氣。
(3)依序加入花生醬和椰奶,與辛香料充分混合後才倒入牛奶攪拌均勻。
(4)加入豉油、辣椒醬和紅糖,磨肉豆蔻粉,磨了10下。
(5)維持中至小火,煮至醬汁開始沸騰到喜歡的稠度,試味完成。
(6)煮Gado Gado,將芽菜(30秒) / 青豆(4-5分鐘) / 蛋(7-9分鐘) / 豆卜(1-2分鐘)分別烚熟, 青瓜和紅椒切好後,將材料鋪在盤子上,拌入沙爹醬即可食用,食用是可以加一些花生碎 / 椰絲 或蝦片,也很不錯~



廚房筆記:
*    此食譜可以做沙爹醬500毫升,倒入已消毒的玻璃瓶,放雪櫃可保存1-2星期
*    調味是可以隨意加減,大家自行斟酌
*    甜豉油想更有東南亞風味可以用ABC醬油,紅糖可以改用椰糖,辣椒醬可用參巴醬(sambal oelek)
*    蔬菜可以隨自己喜歡而用不同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吧~
*    不喜歡磨肉豆蔻可以不加
*    花生醬可以用有原粒的,也可以另外加入花生碎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366集第2節
在家做沙爹醬配 Gado Gado 加多加多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366/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