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Q元創方白撞記

PMQ元創方白撞記


窮人過情人節,當然是找免費娛樂,免費景點。大時大節,家住新界的我們,上星期日決定好豪地花幾十蚊車錢過海半天遊。晚飯後,我們想起還未去過PMQ元創坊,又想起那兒好似有個 Night Market,於是決定過去逛逛,偽文青一下。

果然兩個都太凡夫俗子,行完覺得好運吉。

情人節晚上,除了個別一兩塊小告示,佈置欠奉。無播音樂,所以氣氛欠奉,不知是否跟多個月前被居民投訴嘈有關。

無表演的 Night Market 等於跳蚤市場。有賣有機產品,有賣酒,有所謂本地設計的少量衫褲,大量飾物。即是咁,我不會質疑云云眾小檔口投放的大量心血,也不會懷疑當中可能孕育著下一個 Andy Warhol,但大時大節都無特別搞作,人流仲少過一般商場,會不會去大專學院賣物會擺檔更有效果?

上樓認真行了一圈,可能因為夜了,好多單位已關門,大時大節藝術家都要休息的,明白。不過觀看各櫥窗和觀望店內,似乎都有大都是搞工作坊,或者賣皮革品、手工藝、碗碗碟碟。未行完,隔離嗰位已經話,同石硤尾個賽馬會乜嘢創意藝術中心有何分別?做乜隔個海又整多個,專給港島人嗎?事後問真正文青友人,就話覺得PMQ走較高檔路線,哦……

有個平台連接兩座大樓,木板加有植物,好似 Resort。靚就靚,不過我就聯想到,個位叫住附近學生哥過來溫書都幾好,夠風涼水冷,又有綠色養眼。

最有看頭是 Chocolate Rain 的店,至少色彩繽紛,不過隔離嗰位覺得風格太女仔,不甚懂欣賞。

到底去PMQ除了預早安排好付錢上工作坊,有甚麼好玩?我事後周圍問人,到底是我太白痴唔識玩,還是怎樣。有友人話有免費電影看,我話周圍都唔見有牌。友人傳個連結過來,原來要 Book。後來有人話我知其實有 Speed Dating,但似乎都無得即時參加。今時今日不會 check Timable 活動資訊的冒頭烏蠅白撞客如我倆,完全變成狀況以外。我想起早前關於渣圈圈的討論,排他如此的這種創意文化圈子算不算?

可能我們太庸俗,未夠班欣賞這樣的創意工業項目,但億億聲計,在上環貴地發展的項目,又話會搞社群共融, 難道不應該要求更多?至少不是應該有一種一般人也感受到的活力,有一般人可以開開眼界的東西?而不只是要行入個別單位, 才偶然找到一兩件曠世之作?

不過各花入各眼,同朋友講無嘢好玩,有個問我沒看見大型空中金色紙藝羊裝置,還有羊花燈嗎?當下無言,成億活化完,我就覺得我希望見到的比商場式節日佈置多一點囉。原來不只普選,好多事都可以袋住先。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