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嚐東京.隱世美饌

味嚐東京.隱世美饌


隨著飲食資訊日益泛濫,任何人只要懂得用手機拍攝然後上載,已算得上「食家」;難怪食評的參考價值亦每況愈下。不其然聯想起美國總統Donald Trump的口頭襌:Fake News - 許多水準只屬一般的餐廳,經普羅食家們大肆吹噓後,旋即成為人氣熱點。

譬如,連鎖店かに道楽,其蟹料理價格既不特別便宜,食物質素只屬不過不失,卻逐漸成為需要預約才能確保入座的「名店」。此外,一眾由築地遷往豊州市場的壽司店,諸如壽司大,大和壽司等,新址儼如領展商場的食肆,雖韻味盡失,卻一如舊時,自清晨時份起人龍不絕,實在教筆者摸不著頭腦。故今趟決定推介三家甚具特色的食店,毋須預約或排隊,只望公諸同好。



築地滄海遺珠

雖然築地場內市場部份已遷至豊州,惟場外仍保留不少有水準的食店,擁有四百年歷史的紀之重 秀德本店便是其中之一。壽司店本為海鮮批發商,不愁魚材供應;店內陳設雖然古舊,卻反有置身屋台用餐的體驗。要留意的是,此店只有日文餐牌,而四款套餐份量一樣,價格則反映食材選用的差異 - 最便宜的套餐無海膽,價格最高則有和牛。老師傅們毫無架子,更嘗試以英語介紹每款壽司的魚材。即使不諳日語的食客,亦不會有拘謹感覺。

這店對米飯的處理亦值得一讚。記得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曾分享過,一件出色的壽司,米飯比魚介更為重要。用微暖的飯,壽司才會出色。而這店於盛載米飯的木桶內置以暖水袋,保持米粒的温度。同時,師傅握飯的力度亦恰到好處,不會黏作一團。許是遊客都蜂擁至豊州之關係,築地人流明顯減少,計及地點與輪候時間,這店絕對比那些豊州「名店」更吸引。

紀之重 秀德本店
地址: 東京都中央區築地 4-14-16
電話: +81-50-5869-2824


目黑豪華牛治

只想淺嚐小吃的話,WayguMafia的和牛三文治是不錯的選擇。這家店最近登陸香港,並採取會員預約制,必須課金成為會員才接納訂座;惟東京的中目黑店不受此限。此店裝潢簡約,是美式小食店的格局;而講到三文治,麵包軟硬程度往往是成敗關鍵。一般來說,加入餡料後,麵包通常較易變太軟,失去嚼頭;但烘得太乾脆的麵包沒有水份,則與餅乾無異。這裡的和牛三文治不算便宜,筆者當日點選了每客一萬円的牛柳三文治,麵包酥脆鬆軟,吉列牛柳鮮嫩多汁兼有肉香,毫不油膩,配搭酸辣醬汁同吃,惹味非常。

WagyuMafia The Cutlet Sandwich
地址: 東京都目黒区上目黒1-26-1 中目黒アトラスタワー 1F
電話: 03-6303-2029


銀座花果山

有玩過龍が如く(人中之龍)系列的讀者,應該對神室町セレナ酒吧有點印象吧?現實中的銀座,確是林立著不少風格近似的樓上酒吧。然而一般來說,這類酒吧做當地熟客生意,絕少有街客登門造訪;但其實這些店並不那麼神秘,而其中的一間Bar Orchard Ginza更是相當有趣。去過蘭桂坊的朋友都知,酒吧內雞尾酒的選項總教人眼花撩亂,結果在隨便選一杯的情況下,通常會得到一杯味道怪怪,甚或難以入口的雞尾酒。然而,這家店則別樹一幟 - 將當日的新鮮水果砌成一座小山,客人只需在「花果山」中點選一種自己喜歡的水果,再向侍者交待酒精的濃烈程度及口味要求(酸甜苦辣),他們便會以該款水果度身調配雞尾酒款客;容器方面亦見店家之心思,值得一讚。

Bar Orchard Ginza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6-5-16三楽ビル7階
電話:+813-3575-0333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