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否認政變 英美譴責加控昂山素姬罪名

緬甸軍方否認政變 英美譴責加控昂山素姬罪名



緬甸軍方在奪權半個月以來,首次召開記者會,軍方發言人否認推翻民選政府是政變;對於緬甸軍方加控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罪名,美國與英國都出言譴責。

緬甸軍方在記者會上強調行動是合理,因為選舉當局未有處理去年大選的舞弊行為,重申當舉行新的選舉後,會將權力移交給勝出的政黨。

仍被扣押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代表律師表示,她與法官視像會面後,被加控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指她涉嫌違反抗疫限制措施,總統溫敏之前亦被控以相同罪名。昂山素姬早前已被控非法進口對講機,兩項控罪的最高刑罰都可判監3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對昂山素姬被加控罪名表示憂慮,促請緬甸軍方立即釋放所有不公正被扣押的人,並恢復民選政府運作。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社交網站批評有關罪名是捏造,明顯侵犯昂山素姬的人權,強調英國支持緬甸民眾,追究政變的責任;外相藍韜文亦發聲明指,起訴昂山素姬是出於政治動機。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