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療零規劃 叫人好死唔好病

香港醫療零規劃 叫人好死唔好病


踏入2019年,最令人關注的新聞並非中環灣仔繞道滲水,工程質量成疑(相信大部份人已經習慣了),反而是公立醫院服務再次亮起紅燈。據醫管局數據顯示,2019年1月6日,十五間提供內科住院病床的公立醫院之夜間病床全數爆滿;其中,將軍澳醫院最為嚴重,佔用率達133%,伊利沙伯醫院則為124%、聯合醫院及明愛醫院亦達123%。

此外,根據政府於2017年的統計估算,香港人口將於2043年達822萬;2036年,65歲以上的長者會有約237萬,佔總估算人口31.1%。去年年底「2018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研究工作小組公佈調查報告,指港人精神萎靡不振,而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只有50.2,屬不合格水平;同時,調查又發現不少香港人的工時超出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每日八小時。香港社會人口膨脹之餘,亦急速老化,港人體質日漸虛弱,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當然有增無減。

然而,當醫療需求日趨龐大,特區政府其中一項主要解決方法,竟然是硬銷「自願醫療保障計劃」,引導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去減輕公營醫療的壓力。政府在施政報告只是表示「檢討藥物資助制度」,而不是「取消藥物名冊制度並恢復免費提供罕症藥物」,正是避重就輕⸺刻薄成性的特區政府,對於保障港人健康之誠意,顯而易見。

更可悲的是,醫院管理局為了實行其所謂「優質高效管理」,不斷增加護士的文書工作⸺插喉和處方藥物,都要填寫多份複雜表格;每當出現醫療事故,管理層又在相關程序之上,添加文書記錄的要求。香港護士協會曾要求暫停一切非必要的行政措施及要求彈性處理護理文書工作,醫管局卻充耳不聞。

因此,公營醫療系統出現逃亡潮,醫生護士紛紛轉投私人市場,也是無可奈何。公立醫院全職醫護離職人數於五年內逐年遞增 - 單是2017/18年度,公營醫院全職醫生的流失率是5.9%;2018年未計退休,亦有314名醫生離職,而同年度則新聘了369位醫生。今日有人因無法承受龐大工作量而請辭,留下來的人處境更是困難;今日決定留下來的人,最後也因心灰意冷下堂求去,這個惡性循環沒完沒了。可是,覆巢之下又豈有完卵?近年私家醫院除了被批評索取天價醫藥費外,個別醫院的質素亦漸受關注。

香港人還是自求多福吧。祝大家2019年安康順利。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