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創珠江口 「天鴿」被中國氣象局申請除名

去年重創珠江口 「天鴿」被中國氣象局申請除名



去年8月直撲珠江口,並重創澳門的超強颱風「天鴿」,這個熱帶氣旋名字極有機會不再被重用。

世界氣象組織轄下颱風委員會氣象專家、「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透露,終於收到中國氣象局的申請,要求將「天鴿」除名,另外菲律賓氣象局亦提出將「啟德」及「天秤」除名。

根據慣例,如有熱帶氣旋對生命或財產造成重大傷亡和損失,受影響的國家或城市可向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申請將該熱帶氣旋的名字,從循環名單中刪除,避免勾起災民傷痛。再由原先提出命名的國家及地區,重新提交新的名字。

由於「啟德」一名由香港天文台提出,故此港方將要重新提名新名。方志剛在 Facebook 表示,命名有5大準則,包括不能超過9個字母;容易發音;在提名成員使用的語言上沒有負面含義;不對提名成員構成困難;不能為商標名字。

「天鴿」去年8月令港澳發出10號颶風信號,在澳門更造成10死逾200傷,至於「啟德」及「天秤」則在去年12月重創菲律賓。


(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