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清湯牛腩

嘉慧食譜:清湯牛腩


現在煮食很方便,有很多不同的廚房小工具幫手,如instant pot 燜燒鍋等,但如果時間允許,其實用傳統做法,利用時間和火喉,慢慢煮更讓人感受到那份成就感。今次我們一齊試做清湯牛腩,又煲又焗的用心機來做,大家有機會試試。

材料:
牛腩  1.2公斤
白蘿蔔 1公斤
薑   幾片
蒜頭  4粒
冰糖  15-20克

辛香料:
玉桂  ½枝
八角  2粒
果皮  1角
甘草  3片
香葉  3片
白胡椒 1湯匙
水   適量

調味:
鹽和魚露,因應自己口味而加入


做法:
(1)凍水連牛腩一起汆水,加兩片薑少少紹酒,滾起後再煮幾分鐘,去浮泡,之後撈起牛腩,用冷水徹底將牛腩清洗淨備用。
(2)一邊將牛腩汆水一邊在另一個煲中加入清水,加入所有辛香料,煮一陣做湯汁有味,加入清洗好的牛腩和冰糖,滾後幾分鐘,轉中小火煲30-45分鐘,熄火焗15分鐘,再開火至水滾,轉中小火煲30-45分鐘,熄火焗15分鐘,如是煮不斷重複至牛腩軟淋為止,最少用煮2.5小時或以上。
(3)煮好的牛腩攞出來攤凍切件備用,湯隔渣去油。
(4)白蘿蔔刨最少兩次,切塊,用1片薑加1粒冰糖汆水10分鐘(可以不汆,因我胃寒所以加薑汆水冇咁易食到胃痛)。
(5)將適量的湯放入煲中,加入蘿蔔,加入鹽和魚露,煮至淋,鋪上牛腩在上,用湯淋在牛腩上,煮一陣,加入一些蔥花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牛腩汆水,可以將污糟物逼出來,之後煲的湯就會更美味和清澈
★喜歡可加一隻辣椒加一些層次味道
★辛香料是隨意的,可加草果,白胡椒可以轉用黑椒粒也可以用花椒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367集第2節
在家做清湯牛腩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367/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