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領事唐偉康預料 下份美方評論香港報告將更嚴厲

駐港領事唐偉康預料 下份美方評論香港報告將更嚴厲


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去年底向國會提交2018年的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提到,北京近年不斷侵蝕香港的自治及言論自由,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是否將香港及中國視為分開的兩個關稅區。報告提及的事例包括取締香港民族黨,以及拒絕外國續簽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的工作簽證。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早前接受電視台訪問,就相信委員會的下一份報告評論會更嚴厲。

唐偉康表示,過去數年有趨勢,特別是2018年側重了「一國」,令「兩制」未能發揮其最大益處。他指明白到香港政治氣候使中國不安,但就認為對本港施加壓力,會衝擊香港政治生態,收窄政治空間,更令美方擔憂的,是未來這可能進一步威脅營商環境。

保安局日前建議修例,容許單一次個案方式移交逃犯,適用於香港與任何未與其訂有長期安排之地方,當中包括中國。唐偉康指美方或會多一重疑慮,認為草擬內容和方式,或影響到美國和香港雙邊協議的實施。

就民族黨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月26日)表示,收到北京政府向他發出的一份公函,就香港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一事表明意見,公函除了提到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之外,更要求行政長官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有關情況,向北京政府提交報告,有關做法被批評有損一國兩制精神。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