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行夾唔送?

好行夾唔送?


執筆之際,社交隔離令已生效長達六星期;同時,已有聲音要求部份受防疫條例影響的行業復業 - 以香港戲院商會的集體力量,相信戲院有機會在農曆新年前重開,結束長達七星期的冰封期。筆者身為業界一員,有工開固然開心,但從觀眾角度思考,又沒甚麼大不了。

試問,有Netflix、Disney+、HBO Max及其他串流平台的時代,家中娛樂還不夠多嗎?問心,值得你入戲院支持的,又有幾多部作品?《神奇女俠1984》?不了。《靈魂奇遇記》?看了兩次。比較像樣的《一秒拳王》和《消失的情人節》,戲院和家中觀影體驗分別不大。再餘下的,狗也不吃,還未計映期不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

所謂戲院體驗,是在大銀幕享受一流音響,與大伙兒吃著爆谷同笑同罵。惟現在戲院已限制入場人數,禁止吃喝,劃位強制分隔觀眾距離;更要命的是A級大片全被抽起,發行公司為求止蝕將倉底狗屎垃圾強行排片,作品之爛比Netflix的B級片有過之而無不及。到底為何要重返戲院?筆者找不到理由。

又說,時下經濟再差,好電影之人仍願意升級家中影音器材。2021年1月中於美國舉行的CES博覽會,電視製造商龍頭已準備好新一代Micro LED電視,OLED產品亦見成熟;色彩更艷麗,對比度更高,解像度更高的產品即將上市;同時,全域音效技術已大行其道,相關軟件模擬技術亦逐步流行,連Samsung也在新電話及耳機產品加入360度立體聲;加上蘋果自家空間音效及Dolby Atmos,想享受戲院級的音響,入場的門檻並不高。

市民好像已忽視戲院是否重開,這一輪封院的迴響遠不及上兩次。但願只是大眾對新片興趣不大,注目作品的新鮮感下降而矣。

若大家對戲院抱著「好行夾唔送」的態度,並習慣沒有戲院的生活,那……同業們真的要努力找工作了。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