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背後到底是甚麼?

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背後到底是甚麼?



中央電視合前記者柴靜製作的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全中國點擊率破億,淘寶網有防霾口罩單日銷量急增9倍達九萬多個,有連鎖電器店空氣清新機單日銷量亦大增89%

這部紀錄片的專業程度是無可否認的高,不論整個鋪排、內容、資料等等,都是超級豐富和高水準的製作。如果語言是英語,跟外國的新聞紀錄片幾乎沒甚麼分別。

除了更加深了對香港就近的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的了解,看完這部紀錄片,更令人深思的是這部片到底暗示著中共政權接下來打算搞甚麼。據報道,這是柴靜獨立私人花了約一百萬人民幣,用一年時間調查所得出成果,早前她還有在專訪中提到「錢是我自己投的,國內一些基金會聯繫過我,願意資助,但我當時完全不知道自己會做成什麼樣子,又要照顧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做完,就沒接受,非常感謝他們。我兩年前出過書,用稿費負擔的。」

除了拋出大量數據和詳細解釋每種空氣污染源頭的來龍去脈,這部紀錄片亦有到外國專訪有相同經驗的地區情況和訪問有關外國官員,花費不菲。但除了錢以外,她甚至能夠跟美國的環保部人員一同執法,全程拍下如何重罰車子沒有完善裝備的墨西哥車主。但最耀眼的是全片穿插了大量大陸有關當局官員和大陸石油行業重要人物的訪問。這些訪問絕大部分既露面,亦露名。這些大陸官員說話全不打官腔,幾乎把中國現代官場文化明示暗示給大家講個明白。柴靜更可以跟隨大陸環保部人員一同前往調查和執法(然後不處罰),過程全面曝露觀眾眼前。片末柴靜紀錄了一些個人可以做的改變,包括打電話給舉報熱線,人家真的來管理,更馬上立竿見影進行改善,有片為證,甚至得到當局打電話百分百會來處理的保證。這種風格完全是一個理想文明社會中執法部門應有的勤奮嚴謹認真的典範。

你可以相信柴靜真的是一個獨立傳媒人去拍這部片,你也可以相信她是因為女兒天生得了癌症而關始關注空氣污染,你也可以相信她作為著名傳媒人,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脈去得到學者、專家,甚至政府官員的支持,提供資料和協助。但你能相信一個這樣的奇女子,能夠令這一眾在中共政權官場打滾多年的官員們露面又露名地「講真話」嗎?她有真心有誠意,但真的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還是有權威人士下指令或者開綠燈?

如果你有疑問,你自然會開始想,到底這部片跟中共政權的未來大計,有何關連。

無知的我會想到這一層,原來網上都已經有評論在猜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新唐人》網有文章題為「柴靜聯手習近平?或為大動作輿論公關」。當中提出多個關於這部紀錄片發佈前後各單位出現的大小動作帶來的疑點,提到CNN認為背後的政治公關是此事的五個大家應該知道的事("5 things to know about China's 'Inconvenient Truth'" ),亦有提到BBC文章的觀點認為「柴靜如今在中國處於一個十分罕有的位置。她佔據道德高點,公開批評政府政策,而要做到這一點,她必須首先獲得政府的默許。」("Under the Dome: The climate film taking China by storm")若然柴靜是政府公關,她非常成功,因為她的紀錄片,確實做到教育大眾的作用,打進大家心深處,帶來民間對空氣污染的關注,製造出中國需要環保的民意。這部片帶出的訊息極之正面:大陸政府有努力,但有難處,外國也面對過同樣難題,人性是一樣。只要大家都意識到,加上政府開始嚴加執法,一切都可以靠大家一起克服。

說柴靜的作為是得到政府默許,也許就能充份解釋到為甚麼影片的鳴謝名單出現這麼多政府單位,片中訪問亦出現這麼多服務社會熱情尚在,深明環保重要,卻只因空氣污染確是個難題而無法立時出手行動的官員,甚至前中石化總工程師。然而,如果這是得到政府默許的,為何發布不了幾天,就被中宣部全面封殺?中宣部認為「兩會在即,各媒體要把握輿論議題,不能夠炒作熱點敏感話題,以防沖淡兩會主題。」,點名叫各類媒體「對紀錄片的內容和作者柴靜本人,各類媒體都不能夠作出跟進報道和評論。至於之前已報道的,要壓縮到不顯眼的位置,即使有部門出來回應,都不予報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說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了」,「不用炒作」,也有前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說要「把負面新聞正面報道」。



那麼,我們應該相信柴靜是中共政府的公關手段這個陰謀論嗎?如果不信,這個柴靜真是深不可測,單人匹馬出錢出力靠自己人脈和幾個製作專業的朋友就搞出這部大作?還是又有外國勢力(早前被人痛罵假愛國到美國生女)?但外國勢力又豈能把中共這麼多官員叫出來?不怕「殺頭」嗎?還有,如果柴靜的意見不是中共的意見,即是說她是一個異見人士,那為甚麼她只是不被報道和評論,而沒有被批評,沒有被軟禁,不用入獄,諸如此類?還是她已經遇上不幸,只是消息又被封鎖?若然如此,公開感謝她的環保部部長是否很快又會「被消失」?

如果不是外國勢力,又不是真的獨立製作,那中共又要封殺她,卻不「做低」她,是搞甚麼花樣?人格分裂乎?還是中共高章到真作假時假亦真?如果是後者,那便是在教精大家,中共原來可以有幾奸。

也許,人格分裂不失為一個簡明扼要的結論。一個人人格分裂就多少有點神經質,五時花六時變。他的腦海中可能有兩個至多個不同意見性情的聲音在你爭我奪取得身體的主權。一個政權人格分裂不足為奇,只要有不同的權力派系,意見相反,勢均力敵就自然出現爭權,鬥個你死我活,自然會朝令夕改。倘若真的如此,還說甚麼打貪、搞環保、開放、改革、按步就班地給香港自由民主?

經典名著《變身怪醫》(The 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 Mr. Hyde)講兩種性格同時在同一個身體內角力,故事曲折,人物帶著傳奇色彩,令人印象深刻,但出現在現實當中,還要化為一個影響你我居住著的本城的政權,實在只教人苦笑而已。

相信人格分裂的「祖國政府」頒下予香港的「袋住先」方案是甚麼「良機」,不如相信作為呼吸共同體,大陸的毒霾早就像水貨客、自由行、雙非大肚婆、雙非孩子、專業丐幫、簡體字、「關係」凌駕規矩、如此類推的大陸國情,早已融合在香港的你我生活之中,更真實。

關於這部紀錄片,香港的傳媒也略有報道,但就算是熱愛炒作又多讀者的「民主大報」毒蘋果也只是輕輕提及。不多不少,不至於全面封殺,卻又剛好冷淡到報了等於沒有報道的,好教香港人輕易忽略過去。這是香港,總不能不報道。只不過港人事忙,這些小事,看不看到就隨緣吧!尤如北京毒霾早於十年前已以霧的偽裝悄悄現身,才令北京人今天多了診斷出癌症,香港的傳媒面對著大陸,處事恰到好處,在你我不知不覺間,其實已經完美接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