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早已做好應變預案 確保抗疫下金融市場持續運作

陳茂波稱早已做好應變預案 確保抗疫下金融市場持續運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地金融市場早已為不同情境做好應變預案,並在早前再次檢視和更新,以確保無論因疫情或抗疫部署而出現的任何變化,金融市場的主要基建系統的交易、運作、交收結算等服務,都能如常暢順且有效地運作。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早在2019年的社會事件中,已統籌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金融監管機構、主要金融服務營運商及相關企業高層管理人員,擬備好「業務持續計劃」,確保即使金融市場受到突如其來的干擾,也有跨市場、跨機構的即時應變方案及溝通渠道。有關計劃一直按內外環境和情況更新,以應對不斷演變的狀況和挑戰。

他指,當中的情境包括一旦社會出現出行受阻或受限,為確保業務能持續運作,整個金融體系,包括金融基建、主要系統及平台、重點金融機構等可以隨時轉為備用混合模式,在維持系統正常運作的同時,需要回到工作間的人手只需相等於正常水平的一至兩成。

即使因任何原因導致出行受阻受限,他強調香港金融市場必定會繼續保持開放,股票、衍生工具、債券、貨幣、外匯等市場會如常交易運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