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多倫多

九月.多倫多

驅車離開多倫多,三個半小時後,就可到達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小鎮北灣(North Bay)。北灣就在Lake Nipissing旁邊,從前是加國林木業運輸重鎮之一,現在則成為了暑假遊熱點,可進行野外探索、釣魚、駕船遊湖等等活動。

今趟來北灣,是想與大家講一個被淡忘的故事:Dionne Quintuplets。

上世紀三十年代,北灣近郊村落Corbeil附近,一個簡陋的農舍內,農夫Oliva Édouard Dionne之妻Elzire誕下五胞胎,而且全是女嬰。她們的名字按出生次序,分別是Yvonne、Annette、Cécile、Émilie、Marie。這是人類有紀錄以來,首次成功誕下五胞胎,加上較預產期早兩個月出世,所以被廣泛報道。北美洲很多善心人和組織,更主動向她們一家提供支援物資。

當年的世界博覽會在芝加哥舉行,有參展商遊說五胞胎的父親讓女兒在博覽會上展出,事件觸動了時任安省省長MitchellHepburn的神經,他以保護這五姊妹的權利為由,訂立〈Dionne Quintuplets Guardianship Act〉,即日起由省政府福利局監護五胞胎,直至她們滿十八歲。當日負責接生的醫生Allan Dafoe,亦是監護人之一。

新法案頒布後,政府在五胞胎出生農舍對面,建了一幢護理所(Quintland)以收容五胞胎,還有護士、員工等。由於五胞胎成為當時熱話,人人聞風而來,希望一睹她們的真面目。保守估計,每日在護理所外,輪候進入設有單向玻璃和簾幕觀察台的人數達三千人。雖然不設入場費,但大量遊客令附近的旅館、餐廳、商店都賺大錢。有指1934年至1943年間,安省收益達加幣五億,還未計廣告、出訪、電影和各樣活動的收入呢!在一戰後「大蕭條」的環境下,五胞胎無疑是隻大金蛋。

不過,父親Oliva卻為五胞的監護權興訴訟,終在1943年奪回監護權。他為女兒成立信托基金興建大宅,又將護理所改建為學校,讓她們和十名經過挑選的女童上課。可惜的是,五姊妹出生後即與原生家庭分離,又一直為「工作」穿州過省,難免與家人關係疏離。

「團圓」不等同大團圓結局,多年來五胞胎與家人互相指責,甚至對簿公堂。安省政府則在1998年對仍然在生的姊妹各賠償加幣一百萬,故事亦就此落幕。

不禁慨嘆,多少人多少機構多少政府,以「為你好」之名,藉著照顧你去搵大錢?

當日因天氣不佳而且時間有限,只能匆匆走一轉。但五胞胎的故事一直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北灣的入口
北灣一個紀念加國三軍的小公園
安省政府將Dionne舊居搬到市中心一角展覽
為五胞胎接生的醫生Allan Dafoe,其舊居亦成為博物館
Quintland護理所現在是護老院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