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觀鳥會:4個月記錄196宗鳥撞玻璃個案

香港觀鳥會:4個月記錄196宗鳥撞玻璃個案



香港觀鳥會首次就鳥撞玻璃問題,進行系統監察和記錄,整合了本港在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的「鳥撞玻璃 」數據。

鳥撞玻璃是指雀鳥無法識別玻璃幕牆或鏡為障礙物,誤以為可以飛過,因而撞上建築物,使其受傷,甚而「鳥命」不保。香港觀鳥會副總監胡明川小姐表示,全球野生雀鳥面臨多重威脅,城市化不僅損害甚至入侵鳥類賴以為生的棲息地,都市的死亡陷阱亦會對野生雀鳥造成嚴重傷害,而「鳥撞」正是其中一大殺手。

報告綜合本港4個月的鳥撞數據,一共記錄了196隻鳥撞個體,包括179隻死亡、17隻受傷。當中7種屬於具保育級別的物種,如全球「極度瀕危」的黃胸鵐及國家「近危」的矛斑蝗鶯。在38種有鳥撞紀錄的鳥種中,近七成為候鳥。11月發生多宗集體鳥撞事件,初步估計與秋天遷徙季節有關。綜觀各鳥撞個案,涉及的建構物包括裝有玻璃或鏡面外牆的大樓或商埸、透明隔音屏障、透明玻璃欄杆和村屋等。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小姐指出,數據初步顯示香港多區均錄得鳥撞玻璃,個案數量都值得關注。

會方冀透過長期持續的數據收集、監測和分析,長遠推動香港成為「鳥類友善」城市,減少不必要的人鳥衝突,締造可持續生態及雀鳥友善的社區環境。

會方呼籲市民參與該會發起的「全城監察鳥撞行動」,成為「鳥撞哨兵」協助舉報鳥撞個案。

(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