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全面檢查醫院設施及結構 一個月內完成

醫管局:全面檢查醫院設施及結構 一個月內完成


醫管局今日(3月8日)接獲葵涌醫院報告,該院一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的診症室,今日凌晨有石屎掉落,事件中沒有病人或職員受傷。葵涌醫院已即時圍封有關診症室及檢查其他設施,確保病人及職員安全。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表示,非常關注近日公立醫院發生多宗物件掉落事件,醫管局會嚴肅跟進涉及醫院安全的問題,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消除醫院的潛在風險,確保病人及職員的安全。

高拔陞重申,病人及職員安全是最重要考慮,醫管局需要為醫療設施的安全承擔最終責任。對於近期發生的事件,以及事件引起公眾對醫院安全問題的關注,局方衷心向大家致歉。

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醫生表示,已展開行動全面檢查各醫院的設施及結構,會優先安排檢查幾類風險較高的設施,包括所有懸掛在兩米或以上高度的裝置;曾經有剝落紀錄的地點、高風險區域(例如病房)、滲水地點、受工程震動影響的區域,以及有破損跡象的地點;及醫院外牆及構件。
 
預計初步檢查工作會在一個月內完成,醫管局會即時跟進有潛在風險的地點。

醫管局亦同時宣布,委任一個由六名來自不同專業界別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協助醫管局全面檢視公立醫院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由註冊專業測量師溫文儀出任主席,將會就以下幾個範疇展開工作,三個月內提交改善建議,包括近期數宗涉及醫院保養維修事宜的應變及整體管理工作;公立醫院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有關事宜的程序及聯繫;及公立醫院發生有關事件後對內及對外的溝通工作。

醫管局強調,一向秉持透明及公開的原則,向公眾交代涉及醫院安全的事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