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陣對壘,最緊要懂「包容」

兩陣對壘,最緊要懂「包容」


「寬以待人、嚴以律己」是不少人受過的訓誡。在講道理的文明社會,寬容並且友善待人,確實可以令大家相處得更和睦;而律己以嚴,既能正己,也能因以身作則,起了正人的正面作用。不過今日的香港,已經不是講道理的文明社會,近十八年來的丕變,香港的文化崩壞和道德淪喪,隨著所謂「回歸」與大量大陸人犯港遽然發生。「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這種相敬之道,大陸人、港共治員,以及在兩者背後撐腰的共產黨根本不懂,他們既為外來者,可是卻沒禮待港人、約束自身。相反更看準香港人的懦弱和偽善,統治得一想二,侵犯得寸進尺,不啻越來越過份,還反客為主,顛倒黑白。

這些日子以來,怎樣彰顯理性和公民素養的表達意見方法,都做盡了,但都沒有用。愛字頭、藍屍的出現, 警渣近年針對示威者濫施暴力,縱然令不少人睡醒了,不吃軟唯有來硬。可惜,還有很多人,例如黃屍,仍沉睡在公民與愛可以征服世界的甜夢中。像被困在 《Inception》那第六層的夢境裡,永遠醒不過來,口中仍吟唱著「讓理智在叫著冷靜冷靜」的夢囈。

所以就現在的情況做沙盤推演,港共會贏,香港人會一敗塗地,特別在連中反走私行動引發「陸娃大哭」事件後,更可以如此斷言,儘管參與激烈示威的人漸多,並始見勇武的苗頭,還是要輸。

為甚麼呢?

答案是敵方──警渣和藍屍──懂得對他們的敵人──示威者──殘酷,對他們的自己人包容甚至縱容。他們雖然沒有靈魂,但行事效率相比反對派來說很高,因為對「自己人」的對敵行為「包容」、甚至「縱容」,令這些行屍走肉能做到最低要求的「團結」,少了來自己方陣營的阻力,於是能用的手段可以多重就多重,得手了又有同黨掩護離場,行事成本大大降低。

反觀示威者,既要臨陣面對暴力,又要考慮大眾及所謂同路人的目光,承受事後的閒言閒語和輿論壓力,行動時便猶如被纏手縛腳,此消彼長下,事倍功半,加上敵眾我寡,豈有不敗之理?

這是鬥爭的時候,屬於非常關頭,必須要將承平時行之有效的標準倒轉──「對敵酷,寬厚容己」;容我這時稍微「左膠」一點,對待甫落場就冒著各種危險的行動者,最緊要「包容」。

示威場上兵凶戰危,可能被捕,可以見紅,萬一不幸走霉運,甚至可能成了近年首個犧牲的示威者;所以在我的標準中,反政府反殖民行動的錯漏和疏失,絕對難免,但這時我們該怎樣?當然要為我們在前線的戰友護航。就拿這件事為例,港共反對我們就要贊成,未來誰敢將小孩當肉盾,就合該見一個弄哭一個,No mercy。最多在獲勝後才買單道歉賠償。

也許有人會不屑。我知道這是最難過的心理關口,但只要你稍微動些惻隱之心,你的婦人之仁,你的死對頭會不客氣地盡情利用,還在笑你是廢青港燦哩。醒醒吧,這是一場戰爭,即使你不想承認,但往你面門直飛的炮火和子彈總是提示著你,此事千真萬確。

請再望望在你面前衝鋒的戰友,他們有一些已經中槍了,你還忍心向他背項開槍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