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清燉牛肉湯

嘉慧食譜:清燉牛肉湯


家中雪櫃找到兩條急凍冰鮮牛𦟌,想想不如用來做「清燉牛肉湯」,可以當湯飲、也可以做成牛肉湯麵、牛𦟌可以切片成為一個餸,蘸甜豉油和麻油、辣椒醬或者自己調醬汁都可以呀,做出的湯清澈美味而且不肥膩,大家有機會試試。

材料:

急凍冰鮮牛𦟌 約2磅 /1000克
白蘿蔔    2個
紅蘿蔔    1條
洋蔥     1個
水      8杯/適量
薑/蔥    適量

香料:
白胡椒 1匙/ 花椒 1匙 / 八角1粒 / 香葉2片
冰糖     2粒
鹽      適量

汆水材料:
白胡椒/花椒少許/薑幾片/蔥2條/米酒1/4杯

做法:
(1)牛𦟌先在之前一晚從冰格放入雪櫃解凍,再用鹽水浸泡一陣和清洗乾淨。
(2)在水中放入少許白胡椒、花椒、幾片薑、兩條蔥,和少少米酒,將水煮滾,然後放入牛𦟌汆水2分鐘,之後用冷水徹底清洗淨備用。
(3)預備其他材料:蘿蔔刨皮(刨兩次)再切成一件件,紅蘿蔔刨皮一次再切成一段段,洋蔥去皮切半,薑切片。
(4)在電子壓力煲中加入水,放入牛𦟌/洋蔥/蘿蔔/薑,加入香料、冰糖和1匙鹽,電子壓力煲蓋上蓋,關氣閥,用(手動功功能/Manual)調(高壓/High Pressure)煮15分鐘。(如不用電子壓力煲,可以用煲煮,中火煮至滾轉小火煮1小時30分鐘至2小時)
(5)煮好時在電子壓力煲自然放氣15分鐘,開氣閥放氣,開蓋,將香料和洋蔥撈出來不要,用(煎炒功能/Saute)滾湯至更濃郁,約15分鐘,即可進行最後調味,即可食用。 
(6)如想用湯麵,湯可以再咸一點,將自己喜歡的麵煮好,放湯,切片牛𦟌和蘿蔔,加些蔥花即可。
(7)牛𦟌可以切片,下一些麻油和頭豉油即可伴食,也可點辣椒醬或自己配些涼伴醬即可成為一個餸。

廚房筆記:
★此食譜是二至四人份量
★如沒有電子壓力煲,可以用瓦煲/砂鍋/小煲用小火燉煮1個半小時至兩小時即可
★蘿蔔刨皮刨兩次可以減低蘿蔔的苦味
★急凍冰鮮肉,如要去雪味和不好的味,最多在雪櫃內解凍,然後浸一陣淡鹽水,以鹽清洗乾淨,加入香料一起汆水和煮也可以去走一些不好的味道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14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清燉牛肉湯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214/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