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洋達細說公投制憲的源起

黃洋達細說公投制憲的源起



自2月29日「五區公投,全民制憲」計劃公佈後,引起坊間熱議。回應坊間疑問前,而這次公投運動的發起人黃洋達在節目《熱血政治》親述自己由漠視議會政治到瞓身參與,再由對議會失望至找到曙光,繼而發起「公投制憲」的心路歷程。

一切的起源:2010年「五區公投」

黃洋達是這次「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的發起人,他更笑言:「我係呢件事嘅始作俑者。」令他走到今天這一步,全因黃毓民過去種種論述和實質行動。黃洋達投身政治前對立法會的概念都是議員投反對票,在議事堂朗讀等,對改變香港社會並無大作用,不過2010年黃毓民帶領的「五區公投」令他茅塞頓開:「原來立法會的議席仲有呢種用途!」

公投最終因港人對公投無概念、政府冷待、泛民拖後腿和建制派杯葛下功敗垂成,卻令本土意識、自決意識和公民意識都推進了一大步。政府為杜絕「變相公投」修改選舉條例,以「替補機制」封殺「變相公投」。黃洋達回憶當時的心情:「我好緊張,瞓身去抗衡,甚至最後要坐監。」令他緊張的是「替補機制」或令「變相公投」成為絕響,亦因這份緊張,從此他全身投身政治。

奈何「替補機制」最終通過,令「公投」差點絕跡於香港。「『替補機制』通過果一刻,我係監倉入面,我知道通過左嘅時候,我已經覺得『五區公投』係會成為絕響。」他認為唯一的曙光是,有5個不計較得失願意辭職的人能當選。2012年人民力量派人5區參選,黃洋達曾對此抱有期望,但當5人討論當選後會否發動辭職公投時,其他人始終沒有堅決承諾。「愈接近選舉期間,愈睇到果件事(辭職公投)跟本就有分歧。」最終5區候選人只有3區當選,第二次「五區公投」恐怕再會無期。

「替補機制」抺殺第二次「五區公投」

黃洋達認為「替補機制」是抺殺第二次「五區公投」的最強武器。2010年5位辭職的議員,以當年的名氣在單議席和泛民與建制選民的6:4黃金比下,建制派是必敗無疑。所以5人落選的風險極低,這亦是政府冷待和建制派杯葛補選的主因。「替補機制」定立後,議員辭職後不能自己再選。一來該位議員損失了金錢,二來以最近新東補選為例,候選人的知名度不足,縱然是同一黨派的候選人亦未必能當選,該黨將蒙受損失,所以要有黨派和議員願意犧牲來發動「五區公投」將近不可能。

事實亦然,黃洋達指出, 2014年港人因政改議題發展至大規模佔領,當時黃之鋒等人提出「五區公投」,最終還是無法成事。曾經參與「五區公投」的梁家傑更指電子公投有認受性,不用辭職公投。可見「替補機制」對泛民議員的威力。

「五區公投」重見天日的曙光

黃洋達在2012年曾說不再參選立法會,其主要原因亦是因為眼下已不再可能發動「五區公投」,他認為立法會議員的發揮空間有限:「我已經搵唔到果個意義,我唔知再選入去做乜野!」在過去無數次與黃毓民的爭論中,黃洋達仍堅持不再參選:「有一次喺黃毓民屋企,我直頭同黃毓民講,一係大家都唔好選啦,連黃毓民你都唔好選,咁就大家都愉快!」而扭轉他這種想法的原因是他找到再發動「五區公投」的曙光。「今次嘅轉機係,我開始隱隱然察覺到一樣野,國師(陳雲)可能想選喎!國師係我最大嘅曙光,同埋另一樣野就係,我喺佔領區遇到四眼(四眼哥哥-鄭錦滿)。」黃洋達與黃毓民皆認為鄭錦滿是可做之才,他亦是唯一受黃洋達邀請加入熱血公民的人。

人腳齊了,黃洋達亦從上年開始向各人提出「五區公投」的計劃,這也是最重要的關口:「我地最主要的一個承諾,就係我地要辭職發動公投,而公投係推動制憲」。這個承諾背後的代價未必人人願意承擔,黃洋達以鄭松泰為例:「佢本身係一個前途無可限量的學者。」身為學者高度參與政治本已影響前途,當年「五區公投」都被扣上港獨之名,如令「公投」之餘更要制憲,怎可能不是港獨。一旦套上港獨之名,對身為學者的他影響便更大。「係咁樣嘅環境仲要阿泰辭職,會唔會令佢負擔好巨大呢?其實國師亦都類似。」只是黃洋達認為如此重要的關口,眾人在商量時竟然都爽快答應:「咁我就知件事係攪得成!」喚醒港人自決意識的「五區公投」將在來屆立法會有機會重見天日。

「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的藍圖


「五區公投」人腳集齊,黃洋達提出公投的藍圖:

第一:再推公投,令公投和自決成為常態。公投成為常態必然令一個地方推向自主和獨立。

第二:將修改《基本法》這個議題帶到選舉政治。令政府和各黨派都無法迴避。泛民多年來爭取的「公民提名」其實是違反《基本法》,今屆立法會選舉他們若提出重啟政改,最終還是離不開修改《基本法》。

第三:5人辭職後代表去新憲法參選的將是新世代屆時21歲左右的年青人,議會將在一屆立法會做到世代交替,而無需多等兩屆或用十年自決。而且在一屆立法會令本土派產生10名立法會議員,亦能令本土陣營急促壯大。

「五區公投」:最有力和易實行的計劃

黃洋達認為目標明確且成效顯著的公投計劃,只需要5個議席,與戴耀廷需要35個議席卻目標模糊的「雷動計劃」,以及泛民守住否決權的24席「關鍵少數」相比,「五區公投」明顯較易實行。

若以人數而言,或許有人會提出用1席超級區議會便可作出公投。黃洋達指出到堅持「五區公投」是基於原則性否定超區這種變相小圈子的選舉,與及廿多萬其他功能組別的選民不能參與的原因,這亦是黃之鋒否定「超區公投」的說法。

另外,「全民制憲」由2010年至令已宣傳6年,《熱血時報》的主稿已有3至4期談及,準備之充足遠勝近月才在報章宣傳的「雷動計劃」。加上「國師」出山和少年英傑大大增加當選的機會。「五區公投,全民制憲」是現存爭取民主最可行的方法。

黃洋達最後感慨,眼下並無泛民議員願意放棄議席推動「五區公投」,為推動香港憲制出力,固只能由普羅政治學苑、香港復興會及熱血公民親自實行。希望大家參與討論多加發問,並幫忙將理念宣揚。因為這也是公投計劃宣傳的重要一步。

相關連結:
熱血政治第598集第2節:公投制憲 運動起源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3&ep=598

「五區公投,全民制憲」合集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9-2016/29545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