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就要流血

抗命就要流血


其實《SELMA》未上映,已有論述指出,共黨非美帝,美帝就算再惡,還會講點廉恥,而共黨理你三七廿一,你上街又好,唱歌也好,非暴力抗爭?我睬你有味!時勢造英雄,試想馬丁路德金如果生在二零一四年的香港,那他不過是左膠一粒,天天唱著《This is Our Dream》,以愛與和平追求夢想。

說起和平抗爭,我們還會經常提到印度聖雄甘地。然後談論香港為甚麼不能成功時,往往也會歸因於上段論述,說香港人的對手是無恥的共匪,要贏,就要以暴易暴。這當然屬實,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個條件。當年甘地到海邊曬鹽,貫徹「道德感化」,群眾魚貫在員警面前列隊,捱完一棍又一棍,頂完一個又一個,才令施暴者打到手軟,態度改變。雖然筆者不認同這樣的犧牲,但那是真正的和平主義,真正教人敬服,以血肉擋坦克,卻不是在鏡頭前鳩叫幾句,然後鳥獸散去。

奈何香港人還未衰到貼地,衣食住行樣樣不缺,機會成本還是太高,上街喊句口號可以,但革命抗爭,都係等下先。而現實是抗命就要流血︰如果你覺得「愛能穿透子彈」,那就請學效甘地,打不還手,以血淚感化惡人;如果你主張勇武,就請你練點功夫,強身健體,真正勇武起來,拉就反抗,打就還拖。無論怎樣選擇,流血犧牲都無可避免,香港人,別再以為唱多幾句「今天我」,下一步就能海闊天空好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