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對準政權 應先對準龍蝦

要對準政權 應先對準龍蝦

中國傳統儒家生活哲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孔家學說理念簡單清晰,作為「有品」的君主,先要做好自省工作,才有能力治理家庭;處理好家庭,才有能力治理國家;治理好國家,才有能力平定天下。這說法不無道理,因為在春秋時代,太多「暴發」諸侯割據各地,因本身欠缺品德,加上完全沒有治國理念,在他們心中只貪圖權力和財富,於是徵重稅,連年攻打別國,或甚終日過著荒淫生活。孔子建議,要先做好自省,解決個人的問題,才逐步而上,解決其他更高層次的問題。 

時至今日,道理還是適用。就看香港,近四十年來歷任的港督和特首,其實大部分的家庭生活都過得不錯。即使是董伯,董夫人再「戇居」也好,至少他倆在人前是正常的一對,亦沒有跟子女產生嚴重的摩擦。彭定康亦如是,他與妻子和兩個女兒,在鏡頭內外亦表現得相當融洽,至今大部分經歷過港英時代的朋友,亦會記得這一家。至於曾蔭權,讀過前任禮賓府家廚的訪問,除特首身份以外,兩人跟尋常百姓沒多分別,生活上亦不過得奢華,只是太貪小便宜而已。 

惟獨689,這一家似乎最多問題。他上台前已從上流社會人士打聽其人品極有問題;所指的,不單是他在商場唯利是圖,「契弟」和「反骨」的表現,還有他的家庭問題。其老婆是火爆之人,既霸道又拒絕認錯,絕對是不好惹,他兩公婆之間,亦存在不少問題。 

到底689與霸氣龍蝦老婆之間,存在怎麼樣的矛盾?有婚外情嗎?有家暴嗎?有錢銀瓜葛嗎?對不起,筆者並不知道。只知,事實的發生暗示兩個因素︰1. 689無法以德服人,令老婆信服;2. 龍蝦本人難以馴服,689當年結婚是出於政治因素,並非真心愛。 

689這個人本身有問題,他治的家就有問題;他的家有問題,影響他沒法管治香港,亦令香港烏煙瘴氣。道理,就是如此簡單。 

689在下午召開記者會,一開口便說女兒精神有問題,又說老婆沒有打女,但明明齊昕的Facebook更新指明打女兒,何以他要公開說謊,甚至令女兒「被精神病」?而且,他女兒公然指父母禁錮,以上種種顯示,這個家存在相當深厚的問題。而且,689非但沒有解決家庭問題的決心和能力,也知道家庭問題將影響個人任途,不惜運用語言偽術暪天過海。 

如果香港是一盤鬥獸棋,筆者會如此理解︰ 

689食香港人,齊昕食689,龍蝦食齊昕 

香港人要自救,根據棋的規則,就是把龍蝦吃掉!很簡單,只要有100個市民到警署報案,手持齊昕的Facebook更新截圖,日夜輪流要求警察立案,在證據充足的情況下警察必須開File;繼而,特首這一家便要接受調查。若涉及刑事成份,689與龍蝦老婆更可能要面對訴訟風險,因為他倆涉及襲擊罪,屬刑事罪行。最後,在法理、道德和面上子,689都沒有做特首的合理性,他唯有黯然下台。 

認真的,現在對準龍蝦,去警署替齊昕報案,便是對準政權的最佳表現!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