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國際貿易格局轉變 香港可建構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

陳茂波指國際貿易格局轉變 香港可建構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近年國際貿易格局正不斷轉變。本港的貨物出口中,傳統歐美市場即使仍然重要,但佔比卻顯著下降。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及,本港輸往美國的出口佔比由2003年的18.6%,降至去年的6.5%;同期輸往歐盟的佔比亦由10.5%降至去年的6.6%。反觀輸往東盟的出口佔比則由2003年的6.1%上升至去年7.9%,成為本港繼內地以後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輸往中東的佔比亦升至3.3%。

他認為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全球製造業的分工調整及供應鏈的重組、加上鄰近設備優良港口的湧現,正重塑著企業的生產線布局和出口模式,也影響著本港的出口表現。

他指香港在貿易及多個相關的專業服務基礎堅實,具備充足的條件捕捉這些轉變帶來的機會。

他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將香港建構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目標是透過設立單一窗口,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供應鏈管理、貿易融資、諮詢及人才和企業培訓等,吸引內地生產企業來港設立管理離岸貿易的區域總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