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專長兩者兼得 邊學邊做雙線發展 專訪縫補寶創辦人劉先穎

興趣專長兩者兼得 邊學邊做雙線發展 專訪縫補寶創辦人劉先穎


提起行動不便或殘疾人士的醫療用品,大家一般都會立即想到柺杖或輪椅,而對社企「縫補寶」創辦人劉先穎(Swing)來說,她最關心的醫療用品,叫做衣服。


十年院舍經驗 洞察院友需要

「『縫補寶』主要縫製康健服裝,照顧長者、病人以及殘疾人士的衣着需要。就我十年院舍服務經驗所知,這種服務在香港很少見。」

Swing本是一名社工,在院舍工作了十年。「我很喜愛在院舍工作,尤其是長者服務!在院舍與老友記相處,彼此關係猶如家人般親密,這是其他地點如社區中心無法做到的。」憑藉對院舍工作和長者服務的熱誠,Swing非常了解行動不便或疾病纏身的老友記的需要,而且明瞭香港院舍服務的致命傷。

「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手不足。廿年來,人手比例都沒有變過,但入住者的情況卻一直在變。」Swing憶述,遠在她還未入行的二十年前,約80%院友都是行動自如,按當時政府法例所規定的人手比例來說,足夠應付有餘。不過,她十年前入行,已有50%至60%院友坐輪椅、換尿片;來到今日,幾乎所有院友都要臥床,人手變得有多緊絀,可想而知。

「『縫補寶』最希望做到的,是在香港院舍服務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仍能方便照顧者工作,同時被照顧者感覺舒服而且美觀,讓他們有尊嚴。」


體貼一絲一線 照顧力臻完善

單看「康健服裝」幾個字,或者無法想像它跟普通服裝有何分別,且聽Swing介紹。「以功能來說,我們的康健服裝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方便被照顧者穿着,可以慳力,例如我們的全護理衣,採用魔術貼,毋須『過頭笠』,方便無法提舉雙手或伸展有困難的人。第二類則可避免被照顧者自傷,例如設有半身或全身拉鍊的褲子,方便照顧者為被照顧者換尿片,但同時設有保險釦,避免被照顧者撕爛尿片。第三類是復康輔助性質的,例如特大鞋楦的防滑鞋,讓腳部水腫者都可以舒適地走路。」

能設計出功能完備、款式多多的康健服裝,全因Swing及其團隊想病人所想,為用家的穿着需要,力臻完善。「以魔術貼為例,它是復康服裝的基本。但經我們細心研究後,最終選用質地柔軟的『天使貼』。」Swing透露「天使貼」來自台灣,屬專利生產,故此價錢不菲,亦不易引進。但Swing為了用家福祉,仍然堅持使用,只為讓用家穿着舒適。

除了在物料上精挑細選,縫補寶的製衣團隊亦一絲不苟。「我們的車衣師傅經驗豐富,技藝精湛老練!他們製作康健服裝,既美觀又實用,而且相當耐穿!」


展望行業未來 期待百花齊放

展望將來,Swing最期待的是康健服務能夠百花齊放,提供更多不同種類、切合需要的服務。「近年我留意到,很多不同的康健服務出現,例如有機構關心院舍長者的膳食,專門提供容易吞嚥又美味的軟餐。我非常樂見這種發展!當各式各樣的優秀服務出現,行業就會愈趨成熟,最終汰弱留強,留下最適合的服務。」

「當日我放下社工身份,走出院舍,是希望以不一樣的方式,改善康健服務一直積存的問題。我深信最終受惠的,仍是我當年做社工和在院舍服務的老友記,甚至可能更多!」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聚焦訪談〉第34集有Swing的專訪)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