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期望 身體健康

豬年期望 身體健康


狗年跌宕,陰晴不定,新正頭當然會希望豬年事事順景。奈何2018年8月遼寧省瀋陽市已經爆發首宗非洲豬瘟,疫情瞬間在中國大陸擴散,每隔數日就傳出某省某處的豬場又死數百隻豬,本來象徵豐足的豬,今天彷彿變成了災星。

聖誕節期間,六間廣東省養豬場暫停活豬供港,香港每日平均進口不足四千頭豬。非洲豬瘟暫時不傳人,本地豬農未受波及,但大陸豬場環境如何,病毒會否洗牌變種,根本防不勝防。目前台灣嚴防大陸豬肉和豬肉製品,會向攜帶入境的人罰款;市民寄望特區政府保障公眾安全健康,又是否緣木求魚?

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按照《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及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引,監管食物安全,工作包括核對進口文件、即場實物檢查、抽取樣本化驗、進行輻射測試、輸入進口食物於管制系統等。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資料,大陸獨佔香港活豬、牛、羊和家禽(不超過185克)的進口市場,並由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包辦這些「高風險」食物的進口檢驗。辦事處旁的牲畜檢疫站,由食安中心獸醫公共衞生組管理,農林督察負責查核進口文件、運載車輛及牲畜身上編號並目測健康狀況。督察認為牲畜無異樣,即簽發載運許可證/入閘紙,讓司機駛往指定屠房。

然而,審計署於2018年11月的報告指出,食安中心容許多批來自並非來自大陸註冊名單農場的牛及豬過關,而且為了「便利業界」濫用酌情權,包括經常胡亂簽發進口許可證予進口商,又讓他們註銷被抽中作實物檢查的許可證後以另一張無抽中檢查的許可證替代過關,同時任由進口商延誤遞交衞生證明書正本逾兩年,且容許運蛋貨車繞過文錦渡辦事處進入香港。更嚴重的是,在八百多箱空運食物中才檢驗一箱,而且有時只查驗進口商預先選定的樣本;抽取樣本88日後,才通知進口商其所進口之食物不合格,並在接到投訴後240日才結案等。

政府堅稱,非洲豬瘟是豬的傳染病,不會傳染人類,故不構成市民食物安全風險,可放心食用;而至今本港並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不過,即使今日沒有非洲豬瘟,香港的肉類檢疫防線也是千瘡百孔。也許有不法商人將病豬死豬的腐肉當成鮮肉出售,而且「凍肉」之定義含糊不清。豬年,還是小心食用「自己」吧。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