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制裁歐盟制裁 法德召中國大使抗議

中國反制裁歐盟制裁 法德召中國大使抗議



歐盟制裁中國新疆4名官員和一個實體後,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制裁歐洲議會成員和歐盟機構。法國、丹麥、德國和比利時分別召見中國大使,提出抗議。

法國外交部傳召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除了抗議北京的反制措施外,亦不滿盧沙野最近在社交網站發表多篇帖文,批評多名法國議員及一名研究人員。法國政府說,盧沙野的言行無法接受,而且超出任何大使館可以接受的界限。

法國外交部前一天已召見盧沙野,但中國大使館以盧沙野日程安排緊密為由,周二(3月23日)才前往法國外交部。

德國亦傳召中國大使吳懇,外交部國務秘書貝格爾表明,中國作出不恰當的行動升級,不必要地加劇中歐緊張關係。吳懇就對歐盟以新疆人權為藉口作出單邊制裁,提出嚴正交涉,指中國從不主動挑起事端,但面對挑釁亦決不退縮。至於前外長被中國制裁的丹麥就指,中國明顯攻擊歐洲同丹麥的言論自由。

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議的德國外長馬斯說,德國外交部傳召中國大使,是要清晰表明,歐盟的制裁是針對侵犯人權的人士,而中方針對立法機關議員和學者的制裁,完全不能接受。

丹麥外相科弗德發表聲明表示,中方的制裁措施是對自由表達意見的明確攻擊。

制裁將涉及4名中國官員及1個實體,分別為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兼黨委書記王明山、中國新建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君正,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被制裁的實體則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被中國制裁的4個實體包括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Political and Security Committee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Subcommittee on Human Rights of the EU Parliament),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10名人士分別為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蓋勒、格魯克斯曼、庫楚克、萊克斯曼,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比利時議會議員科格拉蒂,立陶宛議會議員薩卡利埃內,德國學者鄭國恩,瑞典學者葉必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