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膠的冷戰妄想症

左膠的冷戰妄想症


圖片來源 | "Police protecting the statue of Lenin" by Ivan Bandura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明報》前總編劉進圖被斬,背後惡勢力向香港新聞自由宣戰,各界嘩然。但偏偏就有具香港背景的西方離地大學教授裝出心思慎密的樣子,宣稱沒有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自由有關,更批評各路出來挺新聞自由是進行「政治煽動」,製造「社會撕裂」。他甚至聞到英美密謀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的氣味:

「劉進圖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暗算』,到底哪一種勢力會由此得益?劉進圖到底做了什麽事,『值得』中共或香港政府下此毒手?恐怕那些接受泛民宣傳煽動的民衆,是連這些基本的問題也不會思考或不想思考吧。正正就是這種不願思考、主觀第一的做法,使社會更加充滿撕裂、無助、犬儒等氣氛。更準確的說,一種顏色革命前夕的氣氛。」

他更扯到佔中會演變成香港武裝獨立革命:

「從他們這種性質可以預見前景:現在靠文,將來大有可能靠武,那時就是日本的『草莽崛起』之類,或更等而下之的烏克蘭新納粹、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印尼暴徒等等,衹是多了個普世價值包裝,也就是更直接地作為(無可奈何沒落中的)世界霸權的炮灰」。

這種滿街都是英美帝國主義陰謀,對光天化日下的野蠻赤裸暴力卻視而不見的論調, 大家以為在《文匯》、《大公》、《環球時報》才看到、在土共維園阿伯或天真暮年知識人口中才聽到。但最近烏克蘭民衆起義,引發俄羅斯出兵入侵克里米亞,類近的論調,卻由年輕左膠之口噴出,蔚為奇觀。

俄帝毒媒:烏克蘭盡是排外法西斯

烏克蘭民衆起義挑戰親俄羅斯的貪腐政權,同樣處在威權帝國邊緣,天天被一個妄顧本土利益的外來政權欺壓的香港人,自然會有共鳴。我們對於烏克蘭民衆最後成功拉倒現政府,擇日提早大選,當然十分興奮,亦對俄國侵犯烏克蘭主權十分憤怒。但在這個時候,卻有「左翼進步」的作者記者等跑出來警告,謂烏克蘭局勢,不是我們想的那麽簡單,背後其實有英美勢力在搞局;在基輔勇武反鎮壓的民衆,其實是受英美支持的新納粹右翼分子。英美的算盤,全是為了讓烏克蘭擺脫俄國影響,被歐盟吞併,有利他們在該處推行新自由主義政策。

當然,這種論調,不是香港左膠獨創,而是來自一些西方極左派的網上媒體。但當基輔的民衆起義最激烈時,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研究烏克蘭族群民族主義與極右翼的學者便發表了一篇聯署聲明*,指出基輔起義不可避免會包括極右翼派系的參與,但他們絕非運動主流;運動的主調,很清楚是反貪腐和反威權。他們更提出很具體的證據,說明俄羅斯的明暗宣傳機器,一直在世界輿論散播烏克蘭反對力量是反猶法西斯的謊言,以制止他們獲得世界同情。這份聲明不少聯署人,包括來自烏克蘭與以色列的學者。他們經常批判烏克蘭的極端右翼,有的更曾因此接過死亡恐嚇。

聲名中說的俄羅斯宣傳機器,其中一個例子,當然就是由俄國聯邦政府經營的英文電視媒體Russia Today(為了減少俄味,這個媒體後來改名為RT)。這個媒體,乃是將烏克蘭起義抹黑成納粹反猶的重要資訊來源。例如在二月二十三日,RT 大字標題報道烏克蘭Stryi 市民衆將反納粹勇士銅像拉倒,烏克蘭法西斯化證據確鑿云云。但實情是當地民衆推倒的,乃是一個1965 年豎立在該市名為「蘇聯士兵」的銅像。與這個銅像同時被拉下來的,還有烏國各地的列寧像。而RT 的一名五毛寫手Eric Draister,更寫了一篇「Ukraine and the rebirth of fascism in Europe」,登在他於紐約創辦的極左反美網站stopimperialism.org。這篇文章被不少西方左翼媒體轉載,成了各地左膠反覆引用的「權威資訊」。

普京出兵克里米亞,威嚇要入侵烏克蘭,RT 當然極盡歡呼吶喊之能事。RT 為俄國赤裸入侵另一主權國家的戰爭行為塗脂抹粉,激起了兩位女主播在節目中譴責RT 和普京政府,甚至公開宣佈辭職。RT 這個媒體的性質為何,再清楚不過。

帝國對峙下的本土自決

我不是說烏克蘭的局勢不複雜,也不是說歐美在烏克蘭沒有利益和野心。但擺在我們眼前的,清清楚楚是民衆起義推翻了一個竟敢下令開槍射殺示威者甚至是醫護人員的貪腐政府,和俄國以坦克大炮威脅一個已經通過壓倒性公投獨立了出去的主權國家。但左膠偏偏不講這些,也不講烏克蘭人的主體性與自決權利,而寧願相信從RT 等毒媒發放出來的資訊,大講英美陰謀和好像木偶般任由英美擺佈的烏克蘭人,到底為什麽?

我懷疑,香港乃至西方不少左膠,其實到今天仍然未能接受冷戰已經結束這一事實。他們可能常常有一種在萬惡西方帝國主義和新自由主義對面,仍隱隱約約地存在一個亞非拉革命陣綫和社會主義陣營的幻覺,所以以為批判了英美霸權,便伸張了全球公義,大家離社會主義,又近了一步。

但左膠們有所不知的是,今天在歐美帝國主義和新自由主義對面的,乃是一堆企圖恢復古代榮光的專制帝國。這些專制帝國跟歐美一樣,在經濟上奉行新自由主義。不過它們在紐約、倫敦、溫哥華等地擁有巨額資產物業的權貴,仍懂得一點左翼語言,能夠將他們的土豪帝國主義,包裝成進步反西帝的正義之師。一眾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左膠,於是便在帝國五毛毒媒的撚化下翩翩起舞。

在左膠迷幻的資本主義vs 社會主義之冷戰春夢之中,各地人民的本土自決權利,當然可以不予理會,甚至可以被屈成是美帝歐帝的傀儡來猛力攻擊。當年蘇軍在二戰後屠殺烏克蘭要求獨立的反德反蘇義士,也是在他們乃納粹德國傀儡的口實下進行的。作為中帝台灣代言人的台灣左膠,也是以反日帝反美帝為名,否定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和主權。這不也就是香港左共與左膠近來加速合流,同聲同氣要消滅本土意識和本土運動於萌芽狀態的底蘊嗎?

*聯署聲明連結:


(原文刊於第十七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3月16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