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沙嗲牛肉火鍋

老字號沙嗲牛肉火鍋


小學至初中時期,筆者每逢長假,最喜歡的娛樂,就是午飯期間收聽香港電台的「18樓C座」;期間的廣告時段,大部份宣傳聲帶皆由劇中演員演繹。依稀記得其中一段,由「周老闆」聲如洪鐘地總結「想食靚嘅本地手切肥牛,記得嚟九龍城侯王道方榮記喇!」自始每當動念「打邊爐」,總會不期聯想起方榮記。

方榮記的火鍋湯底不如外間花巧,只有兩款供應,分別是清湯及沙嗲湯 - 後者乃是其中一項鎮店名物。因此在場各枱食客,近乎無一不點選此款湯底。方榮記的沙嗲湯底,湯頭花生味香,吃下辣度與甜味均衡,惹味不嗆喉;湯底相當厚身,濃稠如日式沾麵湯汁。故不妨仿效沾麵食法,來一客港式「大光麵」沾吃濃郁湯汁。惟請緊記在湯頭被「加水」溝淡前,先製作此「沾麵」,否則風味盡失。由於此湯底味濃,食物燙熟後,無需沾醬,經已美味非常,店家提供的辣椒豉油變得毫無用武之地。

作為牛肉專家,店家有兩款推介,「星級牛肉」與「特級牛肉手切」。前者油花豐盛,入口油香十足,肉質軟嫩。坊間不少台式火鍋店所供應的高級安格斯牛小排,正與此「星級牛肉」極為相似。至於「特級牛肉手切」,則類似街市鮮牛肉枱供應的牛頸脊,油脂較少而肉味較濃,入口肉質爽脆,又不會嚼至滿口肉渣。

同時,店內亦標榜有「游水海鮮」供應,惟見店面魚缸內的海鮮寥寥可數,加上以「時價」定價,故興趣不大。相反,這裡的急凍類海鮮更值得一試,皆因取價公道之餘,份量亦十足。同時,食材解凍也處理得不錯,上桌時大致保持乾爽,不會仍處於僵硬或瀉水狀態;放湯後沒有絲毫雪藏味道,值得一讚。桶蠔經燙煮後,體積未有大幅縮水,入口爽滑,蠔味亦濃厚。桂花蚌鮮甜爽脆,但縮水速度快,建議稍稍一燙,即可進食。而珊瑚蚌(即海參腸)本身的海產味已非常突出,加上非常吸湯,是配合湯底不可或缺的食材。不得不提的是,他們的炸魚皮亦是自家製,所以較大件及厚身;即使魚皮仍帶有少量魚骨,惟油炸時間足夠,放湯後魚骨頃刻化開,完全無礙進食。

然而,來方榮記用餐,有幾點需要特別留意。首先,這裡的坐位都是大排檔式圓櫈,沒有靠背,久坐並不舒適,因此未必適合與長者同來。另外,來到這裡甫一坐下,店員即會送上一盤雜菜籃,如大家對進個別的蔬菜有偏好,需即時向店員要求更換。同時,可能店家都把心機花在製作沙嗲湯底與及處理牛肉之上,故此對於洗菜這類基本功夫,反而被忽略,比較馬虎,難免令顧客有點失望。此外,餐牌推介的餃類及丸類食品,皆屬一般貨式,似是工場貨色,並不突出。如追求飽肚,不如追加一份沾麵,或多點一份牛肉,甚至用餐後往區內其他糖水店「醫肚」,無謂浪費食量配額。

方榮記雖然是「牛肉專家」,惟牛內臟不在此列,至於牛舌與及標榜未經化學加工的黑柏葉,也是水準平平,與牛肉的質素大相逕庭,完全不值一試。不過,如選對招牌菜用餐的話,則絕對物有所值!

方榮記沙嗲牛肉專家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85至87號地下
電話:23821788

特級牛肉手切

星級牛肉

來到這裡甫一坐下,店員即會送上一盤雜菜籃。

仿效沾麵食法,來一客港式「大光麵」沾吃濃郁沙嗲湯汁。

珊瑚蚌(即海參腸)本身的海產味已非常突出,加上非常吸湯,是配合沙嗲湯底不可或缺的食材。

炸魚皮亦是自家製,所以較大件及厚身。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