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全港10個地點 安裝逾180個特色渠蓋

渠務署全港10個地點 安裝逾180個特色渠蓋


政府早前展開「香港新市容」運動,渠務署揀選多個富有香港特色,且人流較多的旅遊景點,於2022年起安裝特色渠蓋。

現時署方已於大澳、鯉魚門、林村許願廣場、啟德河、翠屏河、茶果嶺海濱、昂坪、土瓜灣海濱、海輝道海濱以及蝴蝶谷道寵物公園,共10個地點安裝超過180個特色渠蓋,共有20多款,希望在美化社區、提升渠務系統形象的同時,為市民和遊客增添打卡好去處。

為吸引居民及遊客的目光,渠務署將大澳街巿街和吉慶街其中15個污水渠蓋更換為特色渠蓋,以「棚屋」為主題,描繪了大澳漁民的傳統漁村生活面貌。渠務署把棚屋看到的風景濃縮在渠蓋上,例如小艇和漁獲描繪了現今大澳漁民的日常生活,設計亦加入了大澳特色食品蝦膏和咸魚,而木梯圖案則描繪大澳居民如何透過建築設計以配合和便利其漁民生活模式。

另外,在設計鯉魚門特色渠蓋前,署方先對鯉魚門區的歷史及特色景點進行了調查。最後選擇了山、水、鯉魚、漁船、懷舊小輪、牌坊及燈塔元素放在設計中。山、水元素既代表了鯉魚門村依山傍水的地理環境,亦代表了渠務署興建的污水收集系統,以改善避風塘一帶的水質及當區環境。鯉魚、漁船及懷舊小輪則代表鯉魚門區活躍的漁業活動及以海鮮美食為特色的旅遊景點。牌坊及燈塔則是鯉魚門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現時,村内已安裝122個特色渠蓋,當中15個更髹上顏色,增加吸引力。


(圖片來源:發展局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