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博物館展出河南夏商周文物 免費入場

歷史博物館展出河南夏商周文物 免費入場


香港歷史博物館與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協作推出中國通史系列首個大型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周三(4月3日)起開放給予公眾參觀,展出由河南博物院以及省內十多家文博機構借出逾150件文物,包括大型及成組的青銅器、玉器、陶器、骨器及卜骨等,當中33件為國家一級文物,更有約40件是首次離開河南省展出。市民可從我國最早的王朝濫觴,認識中國古代的文明和歷史。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7月8日。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弘揚中華文化的意義重大,是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的工作。即將成立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會凝聚政、商、民的力量,全方位深化愛國主義教育。今天開幕的展覽,正是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的旗艦項目「中國通史系列」展覽之序幕,展出夏、商、周三代的珍貴文物,以及三代的政治、社會、禮制和文化面貌,讓廣大市民有系統地認識悠久的中國歷史和縱橫的中華文化脈絡。
 
今次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多件來自河南博物院的藏品,例如:夏代的銅爵、商代的獸面乳丁紋銅方鼎和「婦好」圈足觥,以及西周的綴玉覆面。此覆面由58塊玉片組成,依據人的臉部結構進行佈局,並縫綴於絲織品上,在古人殮葬時用作覆蓋在死者臉上,期望能使屍體不朽。亦有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藏品—夏代的陶豬頭蓋,及信陽博物館藏西周的「父乙」角。
 
展覽輔以多媒體項目介紹甲骨占卜、青銅器鑄造工藝及夏商周重要的城址遺跡等;展場外亦設有教育互動區,透過趣味展示、互動遊戲及動畫,讓參觀者認識和了解璀璨的三代文明及其與現今生活的關連。配合展覽,香港公共圖書館亦在展廳外設立閱讀區,精選多項館藏資源及電子書,主題涵蓋夏商周三朝文物、考古發現、歷史故事、神話傳記等,讓市民認識中國悠久的歷史源流,並利用網上資源作延伸閱讀。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