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一日遊

「日本之旅」一日遊

踏入2021年,不少朋友已接近一年沒有外遊。到底這場疫症鬧劇何時能夠平復,短期內似乎仍難見起色;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惟有在本地遊走一些稍有外地特色的地方,自製「外遊」紀錄,以填補心靈空虛。

港島中區半山Soho一帶,向來都是歐美外籍人士聚集地,不難見到一些Bistro小酒館,充滿歐洲小鎮格調。加上顧客與店員多以外語交談,限聚執法相對寬鬆,週末午間閒逛,脫下口罩,喝杯啤酒,不難有「回到過去」的感覺。此外,港人向來自視日本為家鄉,透過造訪區內一些特色餐廳,或能一解「思鄉之情」。

旅程第一站,先來到一家既有歐美特色,又有日本味道的餐廳。店舖位置隱於威靈頓街商廈樓上,大廈外牆掛有一行銀座商廈式的小型招牌,遠望已勾起置身東京的回憶。餐廳的用餐區採用較暗的色調,百葉窗下只有少量天然光滲入,與室外呈明顯區隔,讓食客在享受美酒佳餚同時,有短暫出走異地的感覺。

餐廳主廚的袓輩自西班牙移居阿根廷,主廚則自幼在阿根廷成長,並於當地廚藝學院接受專職訓練,畢業後赴笈美國及日本的星級餐廳修業。因此其風格既富有歐美原素,亦有鮮明的日本風味。

以造訪當日的主廚套餐為例,第一道菜是魚子醬牛肉他他伴橄欖油,以魚子醬的咸香帶出牛肉鮮味,再佐以橄欖油平順柔和之口感,乃典型法國菜式。接下來,則是日式刺身五小碟 - 調味絕非獨沽一味的醬油及青芥末;相反,大廚按刺身款式搭配不同的醬汁。如車海老刺身配紅蝦油,平目魚刺身配青辣椒油等,為菜式注入一點南美風格。接著兩道菜,墨汁煮墨魚,龍蝦甘鯛拌紅椒堅果醬,主要聚焦漁材鮮味,醬汁雖為輔,卻充滿地中海漁港的風味。

嚐過幾道海鮮菜式,是時候由「海洋」回到「陸地」。烤和牛配菇菌及長乾蔥,和牛油脂得到配菜平衡,恰到好處不膩口。按法國料理慣常的出菜次序,在肉類菜式過後,便是甜品;而日本料理,則會先享用米飯佐醃漬菜。這裡卻提供鮮味更濃的桂花蚌帶子雞湯飯。飽餐過後,來到甜品時間。分別是日本蘋果佐雪芭與及和菓子,以和風甘味作結。

由甜品分量不多,著實有點意猶未盡,加上常言道「吃甜品有另一個胃(消化)」,遂轉戰下一站。這裡除了有多款日式刨冰外,還有抹茶、蕨餅及和菓子供應。刨冰造型賣相一流,完美複製日本風格,糖漿分佈均勻,吃到最後一口,味道也不會變淡。此外,抹茶亦有誠意,以日本茶屋奉客方式,將抹茶粉與熱湯打至起泡融和,再佐以蕨餅及和菓子一同品嚐。

記得在日本旅行時,接近黃昏時段,總會與當地人一起排隊,在鐵路車站「買手信」。印象中先後排過芝士撻、蘋果酥及朱古力批。來到最後一站,在琳琅滿目的櫥窗內,買半打人氣葡撻回家,正好完滿地結束今趟「日本之旅」。

龍蝦甘鯛拌紅椒堅果醬,充滿地中海漁港的風味。

魚子醬牛肉他他伴橄欖油,乃典型法國菜式。

日式刺身五小碟。大廚按刺身款式搭配不同醬汁。

烤和牛配菇菌及長乾蔥,恰到好處不膩口。

墨汁煮墨魚, 聚焦漁材鮮味。

甜品以和風甘味作結。

Andō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52號Somptueux Central1樓
電話:91618697


琳琅滿目的櫥窗。

今回筆者購買的是極受歡迎的葡撻。

Bakehouse
地址:中環士丹頓街5號嘉彩閣地舖

刨冰造型賣相一流,糖漿分佈均勻。

店家將抹茶粉與熱湯打至起泡融和,再佐以蕨餅。

和菓子與抹茶相當匹配。

Shari Shari Kakigori House 氷屋
地址:中環蘇豪士丹頓街47號地舗
電話:26612347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