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曾訪泰國蘭達島 19歲男子染寨卡

上月曾訪泰國蘭達島 19歲男子染寨卡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4月13日)正調查一宗與昨日公布的輸入個案相關的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19歲男病人。

他自4月3日起發燒,及後於翌日出疹。他4月8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接受治療後,翌日出院。由於病人為昨日公布的輸入個案的同行人士,同樣於3月28日至4月3日逗留在泰國蘭達島,並於4月6日返港。他亦表示曾於蘭達島多次被蚊叮咬。中心安排他昨日再次入住該院接受治療。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的情況一直穩定。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中心的接觸者追蹤工作及跟進調查仍然繼續,已將個案通報泰國衞生當局。

就寨卡病毒傳播的情況,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西太平洋和東南亞有多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泰國曾出現或正出現寨卡病毒傳播。衞生署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進行病媒監測和滅蚊。寨卡病毒感染屬香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任何懷疑或確診個案均須即時呈報,以展開調查、控制和監察。

中心發言人表示,寨卡病毒感染屬於蚊傳疾病,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