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普京通電話 倡就烏克蘭舉行峰會

拜登與普京通電話 倡就烏克蘭舉行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拜登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地區及接壤烏克蘭邊境集結兵力,表達關注,並提出與普京在第三國舉行峰會;俄方未交代普京如何回應。

拜登上任之後第二次與普京通電話,白宮表示,拜登在通話中呼籲俄羅斯為緊張局勢降溫,又強調美國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拜登同時提出,與普京在第三國舉行峰會。拜登向普京提到,希望美俄雙邊關係能夠正常化,並在軍控、伊朗核計劃、阿富汗及氣候變化等問題合作。

克里姆林宮的公報說,這次通話是應美方提議進行雙方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公報沒有交代普京如何回應。普京表明,應該基於明斯克協議,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

到訪布魯塞爾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聯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會面,呼籲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布林肯強調,華府堅定支持烏克蘭,斯托爾滕貝格形容俄方的舉動是挑釁,必須立即緩和局勢。外交消息指,斯托爾滕貝格星期三將主持視像會議,與北約成員國外長及防長討論烏克蘭局勢。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反駁,指俄軍過去三星期調動兩支陸軍部隊及三個空降單位到西部邊境,是進行戰備訓練,以回應北約的威脅性軍事行動,因北約在俄國領土附近部署4萬兵力及1.5萬件武器裝備。對於美軍兩艘軍艦預計本周抵達黑海,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批評美國是敵人,竭力破壞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警告美國為了自己著想,應遠離克里米亞及黑海沿岸。

(拜登Twitter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