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在家做叉燒

嘉慧食譜:在家做叉燒


在北美很多家庭都會有自己的整叉燒方法,皆因我們家裡都會有焗爐,而且從前沒有那麼容易買到,叉燒好像就是安慰移民思念香港的食物。


叉燒肉用的是梅頭肉(Pork Shoulder Butt)容易買到又不貴,只要花一點功夫,在家做食得安心,這食譜是一個Auntie好多年前給我的,沒有叉燒醬,沒有麥芽糖,自己混醬就可以做出,也可以調配自己獨家的醬汁,在現在疫情留在家的日子,大家可以試試!

材料:
梅頭豬肉 約800克
薑/蔥頭/蒜 適量

調味:
原豉醬  1湯匙(可以用麵豉醬/柱候醬)
芝麻醬  大半湯匙 
海鮮醬  大半湯匙(可以用蠔油)
生抽   2湯匙
糖    1/3 杯/5湯匙
甜椒粉  1湯匙(可以用紅粷粉)
玫瑰露酒 1-2湯匙
蜜糖   適量

做法:
(1)將豬肉切成約2吋厚的條狀,用撒上糖,靜置一陣(約十零分鐘),可使豬肉出一些水份和軟化,用廚房紙索乾水份。
(2)將除蜜糖外的所有調味拌勻,然後均勻塗在豬肉上,最後加入薑/蔥頭/蒜,醃最少2小時或醃過夜。
(3)焗爐預熱至220C/425F,溫度夠時轉200C/400F,把醃好的豬肉放在焗架上在放在焗盤中(焗盤要舖錫紙),焗約35-40分鐘。每隔8分鐘,用蜜糖(蜜糖可以加少少水)掃一掃豬肉表面,如是者焗到熟至顏色鮮美和有少少燶邊即可。
(4)叉燒焗好後靜置一陣,做肉汁留在叉燒中,之後才切叉燒。

廚房筆記:
★這食譜用的是蒸焗爐(不是多士爐)
★醃好的肉要放室溫才去焗,如果從雪櫃取出就焗,會好難熟
★焗盤要舖錫紙是方便清洗,而且一定要用焗架,這樣熱空氣流動可以做豬肉受熱平均
★豬肉焗至65C-77C/150F-170F就可以安全食用,我用的是無激素豬肉,但如果對豬肉冇信心,就要煮至71C/160F或以上才食用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67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叉燒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67/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