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品式出版

紀念品式出版


踏入2021年,經營環境還是未知之數,今年巿場環境變化之大,相信遠超過去年。

今年應該防守,還是進攻?很難一概而論,不同行業所面對的變局,相信亦大有不同。

但對熱血時報來說,有一點是肯定的 - 我們的出版範疇,必會作出調整。

我們在出版方面的業務,會適度地減少,不是說不再出版書籍,而是改變出版方針。

實體出版的經營困難,當然並非始於最近一兩年,過去十年,陸陸續續有不同的紙媒結業,巿面上報紙雜誌愈來愈少,書籍出版也一年比一年困難。但是就算在這樣的環境下,熱血時報有賴一眾忠實讀者,我們出版的書籍,過去一直還是得到不錯的支持。

事實上,熱血時報創辦的頭幾年,出版業務,一直支撐著本台的營運,曾經是我們的主要收入之一。

但是在去年,有一些環境的變化,我認為是不可逆轉的,第一就是大眾書局的結業。大眾書局結業後,巿場上不再存在三中商以外的大型銷售渠道;至此,發行書籍的管道,已經被中資全面控制。對小型出版社而言,發行環境極度惡劣。

如此一來,小型出版社唯有依賴直銷活動;而每年最大型的直銷活動,莫過於書展。在過去,我們也曾十分依賴書展與年宵的直銷機會,但去年這些活動全部因為瘟疫政治而取消。我不認為這個瘟疫遊戲可以繼續玩下去,但既然玩開了頭,難保政府甚麼時候癮頭又起 - 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再把經營重心,放在隨時可以被取消的大型活動之上。

實體出版仍然十分重要。但我們已無法再將之當成生意和主要收入,反而是為了使命而維持下去。

往後,我們出版的書籍,不能當成商品,更多是精品,甚至是紀念品。

或者說,書籍將會回歸最根本的形態 - 不是為了巿場而出版,而是為了歷史與後世而出版。

這個轉型,亦將改變我們的編輯方向;或許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往後的日子最需要考慮的,不是巿場反應,而是單純地思考,我們會在歷史上留下甚麼。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