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扮警察學紀律?咪笑死人啦!

小童扮警察學紀律?咪笑死人啦!



因為怪獸家長之多,導致坊間有不少專為小童而設的課程。課程的重點往往是一張證書,為將來升學面試而準備的證書。每個家長為了那虛無的「起跑線」而努力。讓現今的孩子五歲時可能已經擁有十多張證書,甚至比父母一生所得的證書還要多。

香港的小童,由六個月大開始已經可以報讀課程。對,是六個月大!六個月大的小孩大概坐不穩,不會爬,固體的食物也未能吃下,更別說講話了。但這樣一個小孩,已經有課程可以報讀,而且報讀的家長絕不少!只能說香港的家長已經瘋狂了。為孩子報讀課程時,家長們到底有否想清楚?

「紀律部隊小先鋒體驗日」這樣的課程也能滿額,就說明了香港家長的瘋狂。那個所謂「警察小先鋒」的課程,就是讓孩子跟一位前警員學習紀律,做個智勇雙全的小先鋒。

跟警察學習紀律?聽起來就已經讓人發笑。雖然警察叫紀律部隊,但警隊有什麼樣的紀律我們都很清楚。基本上警察不遵守紀律甚至犯法的事件差不多每天都發生,已經不能贅述。但家長們卻安心讓孩子跟著這樣的一個團體學習,不是瞎了眼就是無知。情況有如讓孩子跟大陸官員學習廉潔或跟大陸商人學習良心一樣無知。

為孩子報讀課程時,實在應該考慮清楚。不要為追求證書而盲目報讀。說實在,就算警隊形象未變差之前,我也是反對小童參加這種紀律訓練班的。將小童訓練成唯命是從的機器人,訓練成家長口中所謂「聽話」的孩子,不會是好的選擇。只會鉗制了孩子的批判性,抹殺了孩子想像力,嚴重阻礙了孩子的自由發展。

(youtube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