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香港本土文化

何謂香港本土文化


香港雖然只是一個十分小的地方,但是一直有其獨特性,然而隨著回歸後,中國漸漸摧毀數十年來英國遺留在港的制度,長此下去,香港必然會淪陷並喪失其本地文化和獨特性,而避免此局面就只能立足本土,重新宣揚香港的本土文化和主張。

今年全球各地都興起了一股本土主義的風潮,本土主義是指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包括教育、醫療、住屋和福利等,均遵行本土優先的原則。歐洲各國均有極右翼的政黨崛起,例如英國的英國獨立黨、法國的民族陣線和希臘的金色黎明。他們都有接近的主張和立場,便是本土民族優先,而這些政黨均極受歡迎,因為歐洲各國寬鬆的移民政策令到很多外來的人不勞而獲,成為了歐洲的「蝗蟲」,再加上這些外來人口剝奪了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和大學學位,令到本地的居民生活受到影響。而香港亦面對著同樣的情況,每日接收150位大陸的新移民,而且這些新移民很多都是來港後奢望領取綜援福利,漸漸沖淡了香港的人種和文化。故此,香港絕對要樹立起本土文化以抗衡外來劣等文化的入侵。

香港本土文化被侵略

很多人認為由成為英國殖民地至今,香港在所有人的眼中的定位都是「賺錢」的地方,有足夠的金錢便打算移民到歐美等地,因而忽略了香港的本土文化。面對著本土文化的衰敗,我們的特區政府更不斷提倡包容多元文化,但是筆者認為這要視乎該文化是否值得尊重和包容,例如中國自由行絕對不值得包容,因為他們只是進行文化侵略,今年個媒體報道得最多的便是,大陸旅客隨地便溺,搶購日用品,例如奶粉、衛生巾、食品等,更甚的還搶學位。令到香港居民的生活大受影響,尤其是居住在上水、屯門等地的市民。他們來港旅遊但又不融入香港的文化,在港居住又處處謀取不屬於他們的福利,他們的行為和表現處處展視出對香港文化的侵略,因此作為一名香港人,絕對有必要宣揚本土的文化。

略述香港本土文化

首先先說明一下什麼是文化,西方著名哲學家泰勒把文化定義為「一種複雜叢結之全體。這種複雜叢結之全體包括知識、信仰、藝術、法律、道德、風俗、以及任何其他的人所獲得的才能和習慣。」故而言之,文化即一個社會中所有人生活的總和,大至道德層面,小至生活習慣均為文化,只要細心觀察,香港也是有其獨特文化的。

一、獅子山下精神

最為人熟知的便是獅子山下精神,香港由開埠初期的小漁村慢慢演變成現今的國際金融中心所依靠的是過往每一代人的努力。在上一代或上數代的人心目中,心中是相信獅子山下精神的,因為在開埠初期,大部分香港人的生活都是十分困苦的,但社會上有充足的機會令人相信靠自己的努力可以慢慢地上流至更高的階習,那時的香港人同甘共苦,大家都為了建設自己美好的家園而努力。我們上一代的人的確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而成功的,但是現今社會的這種價值觀已經完全扭轉,在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亦是香港社會中最有活力的年青人,他們基本上除了「成功須父幹」之外,根本極難去突圍而出,這是由於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已經壟斷整個社會,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難以上流,而他們現在己經三十多歲,面對著難以上流的社會和被九十後趕上的處境,造就成了一個畸型社會。造成這種文化價值失落的便是政府,她所制訂的政策令到年青人不再對前途抱有希望,生活上的壓迫蠶食了理想,因此希望各位香港人仍然記得,今天的成功是因為所有人的努力,以及香港社會會給予人機會去實現自已的夢想。

二、語言

香港一直承傳下來是廣東地區的粵語文化,粵語絕對是象徵著香港人的一個標誌,每一個民族的語言都是一個民族的文化和核心價值,有必要捍衛的。更何況粵語對香港每個人都有著深遠的影響,例如我們每天的溝通、活動和買賣等。更何況粵語的精妙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語言,大家可以參閱一下孔仲南的《廣東俗語考》,裡面充份展示出粵語的精妙之處。有人說過粵語是「詞彙音韻存古,概念日日創新」的語言,由於粵語的變化幾乎是世界上最複雜的,而且不斷會有新的詞語出現,因此是一種「活」的語言。語言決定著文化和精神的承傳,因此我們有必要保留著香港的語言文化。

希特拉的一句名言「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正正能體現在香港社會的境況,政府強硬推行「普教中」,其背後最終目的便是以普通話取化粵語,除了香港,廣東亦面臨著同樣的情況。當粵語真正被取締的話,香港的獨特文化也不會再存在,只會變成中國其中一個城市。

三、生活方式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也能體現到香港獨有的文化,例如我們的行為舉指,人口雖然多,但卻雜而不亂,守秩序排隊的文化。又例如飲食的文化,有高級的餐廳,亦有街邊小食,兼收並蓄。而且香港人對於自身和別人的道德標準也定得十分高,處處束縛著自已的思想和行為,令到香港成為一個犯案率相當低的地方,這些文化也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另外,在九十年代,香港的大街小巷中既有國際連鎖品牌,也有本地小本經營的傳統老店,新舊能夠在這一個小地方中完美共存,這是香港神奇的地方,亦是香港的一個獨特文化。但是現今的傳統特色店舖己一間接一間結業,令地整個香港每一條街道也變成了一式一樣的倒模,金舖、藥房、名店。長此下去,只會令香港失去活力,和其獨特的文化。

立足本土是香港唯一出路

面對著中國對香港的強行殖民及文化傻略,作為香港人只有以本土優先的價值觀才能抵抗,重新宣揚我們的本土文化,以優越的文化去對抗低劣的文化。重新制訂政策,令香港人有優先的權利,排斥對香港毫無貢獻的外來人,只有立足本土才是香港唯一的出路。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