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迎接瘟疫結束未?

你準備好迎接瘟疫結束未?

瘟疫期間,百業蕭條,不過這還不是真正的經濟衰退時期。 

現在雖然大家都被迫關店,限商限聚,但大家都知道,這不可能無了期維持。

所以大家雖然都很吃緊,但大家仍然有意志繼續去頂,因為大家都認為這件事,是肯定有限期的。 

肯定有限期的事情,大家能夠預期,就能忍受。等於上擂台打拳,你是很難會被看得見的拳頭擊倒,因為你就算避不開,預左要硬食,再難頂都頂到下。 

真正難頂的,是無法預視終點的艱難。

當香港持續零感染,政府不再限聚,所有店舖可以開業,然而消費還是不暢旺,經濟仍然不活絡,這個時候,才是真正蕭條的開始。 

但是這種情況,其實極可能出現,去年已經因為示威而生意大減,投資變得謹慎,來到年頭這場瘟疫,讓不少舖頭結業,不少人被裁員,整個巿場的消費潛力,未必受到影響,但消費信心就肯定大受打擊。 

而且,誰也說不準,今年冬季會否再來一波瘟疫爆發,大家洗錢自然小心翼翼,投資就更加可免則免。 

如此情況下,就算瘟疫消退,可預視未來一年,大家都會仍然活在瘟疫陰影中。 

如何應對?我跟所有一起合作「好人經濟」的商戶,都是這樣說的:「當正武漢肺炎係風土病,假設以後都要在瘟疫情況下經營!」 

要應付未來的蕭條環境,這個時候更要趁機提升產品質素,但同時要加強自己業務的防守力,想像往後的經營環境,有好一段時間都是在瘟疫蔓延中。

這也是我們推行「好人經濟」計劃的其中一個重要概念,趁著艱難時期,建立穩固的互助圈,提升產品質素,用資質留住固定客群,做好禦寒準備,迎接真正的寒冬。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