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洗腦時代

大洗腦時代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洗腦是透過系統性方法,有意圖地向別人灌輸異於一般價值觀的特殊思想,來符合操縱者的意願。所為系統性,重點是重覆和密集。在這個前提下,亞視作為中共所為支持的駐港電視台,對於洗腦這個任務,可以說是一點功能都沒有,因為根本就沒有觀眾,更不要說重複及密集。當不了洗腦媒體,它失去牌照是十分理所當然的。

洗腦不是新奇事物,也不是共產黨的專利,不少政權,商業機構透過電視,電影,廣告等文化載體灌輸其意念。現代的洗腦,受害者是處於自願的情況下而不自覺被洗,具體例子如每天看CCTVB新聞,觀眾是自己選擇收看,但事實上在香港,如果你沒有安裝收費電視,你是沒有選擇的,而一般人在看電視時,腦袋放空,沒有思想,基本是電視放什麼,說什麼,都會植入其潛意識,並潛移默化影響其價值觀。當你連續幾天看新聞,都出現小女孩哭,老翁被推倒時的狼狽樣,婦人行李箱被踢時的哀怨表情,你便開始可憐這班水貨客,厭惡這班年青義士。不過新聞其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洗腦工具,因為人在看新聞時,還是會稍微思想一下,電視台能做的,充其量是在挑選新聞,編輯時內容輕重評論角度等著手。

在大陸,幾乎所有電視節目都帶著洗腦情節,在抗日劇裡歌頌愛國英雄,古裝劇表揚愚忠,警匪劇誇讚公安,時裝劇滲透以錢為上,真人騷如爸爸去哪,什麼我是歌手,都隱隱若若灌輸以穩定為先,愛國為主的主旋律思想意識,更別說七點鐘新聞聯播這個硬性規定所有電視台同一時段播放中央電視的新聞節目,這簡直就像發條橙裡Alex 被逼著每天看暴力片段聽貝多芬第九交響樂一樣的硬洗腦。在非港豬的港人眼中,這些看來是沒有效果的明刀明槍,在大陸卻能影響以億計的人民,無論是不知不覺的軟洗腦,或硬塞式的教育洗腦,中共都是做得非常專業有效率。因為中共推銷的兩個核心價值:強國論 (中國一直受國際欺負,現在終於吐氣揚眉)及中國夢(全民搵錢)都是人民天性,本來就是深入在中國人的DNA 裡,他們要做的只不過是不斷提醒,不要讓Facebook、美劇、日本動畫等反洗過來。

香港人也屬於容易被洗的一群,其實一個民族如果缺乏獨立思考,容易羊群心理,都是容易被洗的,而從以買樓為終身目標。

64 晚會燭光的著迷,對和理非非的迷信及擁抱矯情的價值觀等或多或少都看到港豬是名不虛傳的。幸好是香港還有資訊流通,網路自由,除了主流媒體外的新聞自由,還能看Facebook。不過在每天接觸超過百萬人民的電視大氣電波裡,洗腦的氛圍卻是越來越濃烈。

亞視之死,是告訴我們洗腦的大時代來了,現在中共只要集中火力,把大陸一套放到TVB,便能對港人腦袋洗刷刷,在大陸要控制幾十家電視台,在香港,就他媽的一家而已嘛。對付電視,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你還有一個唯一的選擇,就是不要打開!


(原文刊於第二十九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4月19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