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氣炸鍋燕麥粉香蕉蛋糕

嘉慧食譜:氣炸鍋燕麥粉香蕉蛋糕


在家焗蛋糕時,香氣四溢很幸福,為延續快樂時光,我今次試試不用麵粉,將燕麥或麥皮打成粉替代,看看可不可以做出蛋糕來。

燕麥粉真的可以嗎?其實近年開始流行,只要烘焙食譜有蛋,就可以試用同等重量的燕麥粉代替麵粉,如果買到認証無麩質燕麥,就可以給麩質過敏的朋友享用。而且燕麥蛋白質和纖維豐富,用來做出蛋糕吃下也少一點負擔。大家也來試啦。


材料:
香蕉  1隻(約100克)
雞蛋黃 3隻(50克一隻的蛋)
植物油 40克(沒有特別味道的油皆可,我用牛油果油)
燕麥粉 60克
雞蛋白 3隻
糖   50克(可用黃糖/黑糖増加風味)


做法:
(1)將6吋蛋糕盤內隨意鋪上焗爐紙(如想做戚風蛋糕的模樣,不用鋪紙),今次我想外形上粗獷一點。
(2)將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倒入不同的大碗內。
(3)即燕麥用攪拌機或研磨機打成粗粒粉備用。
(4)將蛋黃、油、香蕉倒入攪拌機攪勻,最後加入燕麥粉拌勻,即可。
(5)蛋白的大碗內不可有油脂,如想的話可以加一些檸檬汁或他他粉,可使蛋白打發更穩定,不過我沒有加,然後分3次加入糖,先用快速後用慢速,打發蛋白至乾性打發的狀態即可,不要過度打發。
(6)在打蛋白之前先將氣炸鍋預熱300F/150C – 5-8分鐘。
(7)將蛋白分三次加入蛋糊中,慢慢拌至均勻,但也不要打發過度。
(8)將蛋糕糊從高處倒入蛋糕盤中,蹬一蹬(蹬走大氣泡),再用筷子攪一攪使面均勻平滑。
(9)將氣炸鍋溫度調低一點至275F/140C,蛋糕焗50分鐘至熟即可取出。
(10)焗好後將蛋糕蹬一蹬,將蛋糕連焗爐紙攞出放涼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這食譜可以做6吋蛋糕一個
*這蛋糕放入密封袋室溫可以放2-3天
*香蕉用熟到出班點的好,因為更香更甜
*燕麥粉可以自己打也可以買市售現成的燕麥粉
*因自己打燕麥粉用了攪拌機,所以後來的材料也一起進攪拌機,旨在貪方便,如沒有攪拌機,用手動打蛋器即可
*糖可以用黃砂糖更添風味,如果用糖粒太粗,最好打碎一點,使糖易於溶於蛋白中支撐蛋白使蛋糕體不塌
*如想再健康一點可以試用現在流行的海藻糖或羅漢果糖,如我找到都會找機會試用再作調校
*味道是很個人的,不喜勿跟
*調校焗的時間或溫度,因為始終不同焗爐和氣炸鍋的品牌功率馬力也各有不同(見下圖)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72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用燕麥&麥皮打粉做香蕉蛋糕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72/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