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訪問東莞 指空港中心發揮香港中轉樞紐功能

李家超訪問東莞 指空港中心發揮香港中轉樞紐功能


率領政府及立法會訪問團到訪大灣區的特首李家超,今早(4月23日)到訪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項目,考察這個全球首個直達機場空側的跨境海空聯運項目的運作情況。

李家超表示,這個項目首創跨境安檢前置,將香港機場貨運站的出口集拼、安檢、打板,以及進口入區理貨、拆板等業務延伸至東莞港綜合保稅區,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無縫運達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再利用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無須重複安檢程序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國際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進口內地。

他認為這個項目,對他而言格外有意義和親切,因為在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特區政府已大力推動將機場上游安檢延伸至東莞,以促進物流業更高效發展。在過程中破解了重重障礙,最終香港機管局與東莞市人民政府於今年2月,就建設「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簽訂了合作協議,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亦於上周二(4月18日)正式運行。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至今仍感無比驕傲。

他指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繼續成為全球航空貨運量最大的城市。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的運作模式,為大灣區貨物提供更無縫、便捷的國際空運網絡,相信能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功能。

(圖片來源:李家超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