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民主不是可口可樂 全世界一個味道

王毅:民主不是可口可樂 全世界一個味道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應邀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視像交流。

王毅表示,任何勢力都沒有資格否定其他國家選擇的道路,任何國家也不會按照別人的好惡來改造自己的製度。

王毅又指,中國從不照搬外國模式,也不輸出意識形態,不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而是主張各國都走符合自身國情和民眾需要的發展道路,彼此之間相互尊重,相互借鑒。

他又提到,最近有種論調,將中美之爭渲染為「民主和威權」之爭,以意識形態劃線,將世界各國標籤化。但他認為民主不是可口可樂,美國生產原漿,全世界一個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種模式、一種文明,這個世界就會失去了生機,沒有了活力。

他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也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他形容打「台灣牌」非常危險,是在「玩火」。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大勢。

中方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同時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希望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挑戰和突破中方政策的底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