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失業率還需時間才會掉頭回落

陳茂波:失業率還需時間才會掉頭回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疫情逐步受控,加上消費券的效應,將有助支持今季經濟進入穩步改善的趨勢。然而,他指不少企業及打工仔仍承受著過去疫情造成的經濟壓力和打擊,即使整體經濟初步喘定,但他們實際面對的生活壓力仍需要持續穩定的環境和足夠的時間才能逐步緩解。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部份經濟指標的表現亦需要時間才會見到改善。例如上周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急升到5%,比前次高0.5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增加逾2.7萬人,總失業人數增加到18.8萬人。雖然現時市道開始好轉,但下月中發表的2至4月份失業率,仍反映第五波疫情的困難情況,故失業率還需要些時間才會掉頭回落。

他指雖然目前本港經濟逐步回穩,本地通脹率仍屬相對溫和,3月份為1.7%,但仍必須時刻警惕風高浪急的外圍環境,特別是地緣政治局勢和息率的走勢。他指觀乎美國聯儲局官員最近的言論,市場普遍預計美國今年內可能會進一步大幅加息以應對高企的通脹,投資市場正密切關注各經濟體的息率調整及貨幣之間的息差變化,以及其對全球經濟、資金流向、資產價格變化及金融市場波動的影響。

他又認為,外圍市場加息令持有外幣的回報變得吸引,難免會觸發部份資金外流。在聯繫匯率機制下,資金流走時須以港幣兌換美元,港匯如回落到7.85兌一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便會承接這些港元沽盤,以保證港元不會超出7.75至7.85兌一美元的保證兌換範圍。這機制是讓資金進出保持自由度及靈活性的同時,避免了匯率過份波動而損害經濟及商業運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