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3個月動保公眾諮詢 漁護署:非常重視動物福利

展開3個月動保公眾諮詢 漁護署:非常重視動物福利

政府就提升動物福利的建議,於今日(4月26日)正式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動物福利。近年社會日益關注與動物福利相關的議題,不論是寵物主人或動物福利團體均希望政府檢討這方面的法例,除了減少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更要求動物負責人採取積極措施照顧動物的福利需要,以及加強法例的阻嚇力。 

參考海外地區的相關法例和經驗,並考慮到動物福利機構、公眾及立法會議員對動物福利的意見後,政府提出透過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由現時防止和懲罰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擴展至要求積極妥善照顧動物。同時,漁護署會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加強公眾教育,以提升動物福利。 

有關建議包括引入積極的「謹慎責任」:漁護署建議向動物負責人施加「謹慎責任」,要求他們妥善照顧動物,並授權政府人員向未能妥善照顧動物的人士發出改善通知書,並就違反謹慎責任的行為訂立適當的罰則;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文︰漁護署建議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以及授權法院可在指定期間或永久取消因殘酷對待動物而被定罪的人士飼養動物的資格;及加強執法權力保障動物福利︰為加強保護動物免受不必要的痛苦,漁護署建議執法人員在危急時有進入處所拯救動物和檢取動物的權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