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不是因為你是女人而看不起你,而是因為你才看不起女人

人家不是因為你是女人而看不起你,而是因為你才看不起女人


早前網上廣傳一篇名為「最歧視中國人的國家是中國!沒有之一!」的文章,文中一句「人家不是因為你是中國人而歧視你,而是因為你才歧視中國人」,為人津津樂道。句子大意是說,有些人做了有損自己族群形象的事,連累自己的族群都被人看不起了,但他們毫無自覺,還一臉無辜地將別人投過來的白眼歸咎於自己所屬族群身上。

其實這句說話,套用到香港某些女性身上,都相當合適──「人家不是因為你是女人而看不起你,而是因為你才看不起女人」。

小妹認同性別歧視確實存在,不然香港也不會有《性別歧視條例》。歷史上,女性被視為男性的附屬品、權利遭到剝削,以至到了現代香港,仍偶有男女不平權的現象發生,這些都是千真萬確的事。但是香港有些女性,講一套做一套,口中一邊高呼「男女平等」,但在另一邊廂,又每每在自貶身份,強調自己是弱者,須要男性額外呵護和讓賽。這些女性雖然不可能是性別歧視的始作俑者(男女不平等的緣起,應是幾千年前的事了),但她們的言行,正正符合了「做有損女性形象的事,但卻毫無自覺,還一臉無辜地將別人投來的白眼歸咎於自己所屬性別身上」。

這些女性,無事的時候就大聲嚷著要男女平等,要跟男人平分秋色、揚言「巾幗不讓鬚眉」,但到自己理據不足、拗不過別人的時候,就搬出自己的性別來做擋箭牌,「我一個女人仔嚟㗎咋,你哋咁大個男人,蝦女人仔,可恥」,強調自己身為女人,是弱者,要男人讓賽。女性的身份在她們眼中只是一件工具,無事的時候就收藏起來,自己理虧的時候就拿出來利用,你說,這種女性又怎麼可能贏得別人由衷的尊重?她們輸打贏要的嘴臉不但招人厭惡,還進一步加深別人對「女人總是恃著自己性別輸打贏要」的印象,連累了其他從來沒有靠女性身份佔便宜的女人。

奉勸這些「無事叫平等,有事蝦女人」的人,如果你們想女性真正得到尊重,就請貫徹始終地堅持女人和男人平起平坐,不要動不動就搬自己的性別出來當護身符,以確實的理據令人折服;而不是一拗不過男人或者被人罵兩句「八婆」、「臭西」,就縮回去做「女人仔」。如果你真的有理有節,如果你真心相信女人不是弱者,面對這些無聊的謾罵,你又怎會覺得受到傷害?你只會覺得他們很可悲而已,因為他們除了攻擊你的性別之外就無話可說。情況就好像某些老一輩,道理上拗不過義正辭嚴、字字鏗鏘的年輕人,就罵對方是「佔領班廢青」、「返去飲奶啦」、「阿叔食鹽多過你食米」,你又有沒有聽過這些年輕人會嚷著說「我細路仔嚟㗎咋,你哋咁大個人,大蝦細,可恥」?

爭氣點,效法當年的南丁格爾、今日的馬拉拉,立志要別人因為你而對女性更添尊重,而不是因為你才看不起女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