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下周一展開小區滅鼠行動 熱能探測攝錄機觀察出沒路徑

食環署下周一展開小區滅鼠行動 熱能探測攝錄機觀察出沒路徑



食環署將於下周一(5月2日)起,在全港各區展開今年首輪為期8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食環署轄下各區環境衞生辦事處會根據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投訴數字、居民意見、食肆及「三無大廈」數目等,在各區選出目標小區,並透過改善環境衞生、加強滅鼠及執法三方面,針對性地進行防治鼠患工作。
  
為進一步提升地區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食環署會在所有目標小區透過熱能探測攝錄機,觀察鼠隻活動情況及出沒路徑,並通過分析不同時段的影像數據,制訂更針對性的防鼠及滅鼠方案。食環署不時留意市場產品資訊,並持開放態度研究,如有合適的新科技器材可協助提升防鼠及滅鼠工作成效,會積極考慮引進。
  
發言人強調,近日有報道以食環署防治蟲鼠工作整體開支計算捕捉每隻老鼠的成本,有關做法並未能全面及實際反映食環署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果。事實上,除捕捉及毒殺老鼠外,食環署防治鼠患工作亦包括日常巡查鼠患黑點、進行執法工作及聯合巡查、為不同部門或機構提供技術支援、進行宣傳及教育工作,以及跟進鼠患投訴等。
  
由於過往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取得成效,食環署今年繼續進行兩輪有關行動。有見及上一輪在三區推行加強版的行動在堵塞鼠洞、收集死鼠及放置毒餌等工作均有較明顯改進,在下周一展開的首輪行動將在中西區、南區、荃灣區、大埔區、黃大仙區及九龍城區試行加入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擴大滅鼠範圍,以涵蓋更多公眾街市和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鄰近食肆的後巷等鼠患黑點,進行大規模和針對性的滅鼠行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