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咗先算,剪咗先算,上咗先算」 郭偉倫就不適當言論致歉

「拍咗先算,剪咗先算,上咗先算」 郭偉倫就不適當言論致歉


引發退選風波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本月16日獲得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聯合導演郭偉倫在頒獎禮上,呼籲紀錄片同業「拍咗先算,剪咗先算,上咗先算」,被指為火上油。

事隔兩周後,英華女學校公開郭偉倫據稱事發兩日後來信,承認當晚的言論不適當,「並無充分考慮事件敏感背景,發言內容引起公眾誤解」,他對此深感難過,向金像獎大會、英華女學校及製作團隊致以深切道歉。

郭偉倫在信中強調,當時發言原意,絕不是指為拍攝可以不擇手段、不遵守法律,而是寄望電影工作者有勇氣和毅力。信中又提到,深信拍攝紀錄片除了要考慮公眾利益,亦要對被拍攝者公平,對未成年被拍攝者尤其要提供必要保護。

他重申,一直反省自己在拍攝過程中的不足,並向所有受今次爭議影響的朋友道歉,期望爭議早日平息。

校長關翰章致學校同仁的信件就指,校方重申,導演張婉婷和製作團隊,十年間在資源極度有限的情況下拍攝《給》片。她跟監製黃慧、多位同期的英華校友,多年來都是無償參與工作,能夠完成艱巨的任務,完全是基於對英華的愛心和支持。社會上對她們有不少無實證的指控,特別是對張婉婷本人,校方感到很遺憾,仍在瞭解當中原因。

關翰章又稱,學校除了衷心感謝六位有份參與拍攝的年輕校友付出的時間和汗水,也欣賞她們願意和其他人分享成長點滴和悲喜的勇氣,以她們的經歷折射出英華以至整個香港社會的蛻變。至於一名曾提出反對公映的校友,最近要求刪減其成長故事內容。校董會經商討後,已決定尊重及接納她刪減的要求。而關翰章亦就學校處理公映欠佳之處,當面向她道歉。學校現正提議和解,希望能解決有關事宜。

《給十九歲的我》追蹤六位英華女校學生的成長故事,不過電影於2月公映以來引來爭議,片中其中兩名女生先後公開表示,對電影公映感到不滿,最終該片終止公映。

(圖片來源:香港電影金像奬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