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好忙

阿寶好忙


唐朝時,太宗李世民於諫臣魏徵病故後,有感而發,留下傳頌千古的名句:「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假若肯花功夫仔細觀察,諸君當可發覺,歷史老是循環不休,人類總是重覆犯錯。在過去發生過的事,其實與今日現實極為類似。而吾輩所謂洞悉天機,I told you so,亦只不過是似曾相識的歷史重現,若無任何行為或決定與以前做法相同,則結局終如命中註定,不可更逆。

早兩年,筆者亦以《以古為鏡》為題,述說袁世凱稱帝前,楊度之流組織流氓宵小請願團搖旗吶喊助聲威,望袁氏能登大寶再做皇帝;此等無恥團體,與現今香港某些為中共狺狺而吠的組織類同 - 然而,似曾相識的歷史又豈止如此!

以古王朝滅亡鑑今港亂象

每個朝代滅亡,總離不開人禍天災,內憂外患。天災無情,卻不及人為禍患之深。而人禍每每大同小異,在上位者昏庸無道,為臣者無君無臣,地方官員庸碌無能,貪官污吏漫山遍野,朝廷鷹犬助紂為虐,橫徵暴斂,動輒得咎,民不敢聊生,最後激起民變,然後自取滅亡。

夏桀商紂,周幽秦皇,漢靈隋煬,皆殘暴無道,漠視天下百姓苦況;搜刮民脂民膏,最愛大興土木,起頃宮建瑤台,挖酒池設肉林,修馳道,築阿房,營東都,製龍船,鑿運河,罷民力,殫民財。晉惠帝何不食肉糜、唐僖宗擊球賭三川、宋徽宗艮岳花石綱,為上者寵奸佞拒諫言,窮奢極侈,不恤百姓,為下者上下其手,中飽私囊,狐假虎威,虐待百姓。

上述史實是否似曾相識?也許你會驚覺,原來古時的社會生活,其實與現今幾近無差別。殫民財以興土木,如今港共政府打算花光儲備去興建人工島、機場三跑道;而剛通車的超支港珠澳地陷大橋及高鐵大白象工程,甚或在中共國境內上,有大廈、有居所,卻無人居住,上百座俗稱「鬼城」的城鎮莫不如是。

大灣區與枝頭上的鳳凰


無能又無恥的政府官員,每日在黨媒上誇誇其談,諸如教育局的楊局長說,中共國一直都有香港主權;港鐵馬主席見大陸旅客迫爆地鐵,港人難受就說何不等多班車;陳姓房運局長更厲害,沉降地陷鋼筋剪短鋼筋無扭入螺絲帽,統統不影響結構安全;勞福局羅局長則發表「60歲中年論」,指「當大家都120 歲時,60歲才算是中年!最經典要數林鄭特首,颱風山竹過後,香港一片瘡痍,當交通還未恢復正常,她不單沒有體恤市民慘況並下令停工,反說「僱員可和老闆互相體諒」,還說大不了就「請假」...... 這些涼薄言論,這堆混帳高官,不就是歷史中激起民變的幕前推手嗎?

記著,現今中美貿易戰,舉世圍中,中共糧銀俱損之際,他們不約而同稱攪了近三四十年,毫無經濟起色的珠三角地區,因改了「大灣區」這個名號就會馬上經濟起飛,飛上枝頭變鳳凰;並呼籲港人移船就磡,放棄香港早年辛苦經營的國際地位,北遷大灣。香港由世界四小龍之一,變成中共四小城,還稱這是「機遇」;巧立名目,搜刮民財,不也是各朝代滅亡前,那些昏君庸官會做的事嗎?筆者且未提及貪官污吏,官商勾結,鷹犬肆虐等各朝代末年都會出現的現象呢!

阿寶好忙,因為人類總要重複犯上同樣錯誤。滅亡信號燈早已亮起,至於甚麼時候,爛船要沉也要數小時,總不會一朝天變。易經第一卦乾卦爻辭,辭象曰:「初九,潛龍勿用,陽在下也。」也許會對大家有點啟發。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