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須加固本地復蘇動力 料本港經濟會一季比一季好

陳茂波:須加固本地復蘇動力 料本港經濟會一季比一季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愉快樂觀的氣氛,加上旅客重臨香港,有利於消費市道。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今年首季的食肆總收益按年激增82%至275.6億元,即使當中部份升幅源於低基數效應,但以金額計仍然是3年多以來最高的水平。同期的零售業銷售貨值亦按年上升24%,是自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連續四個月每月高於300億元水平。今年首季私人消費開支實質按年大幅增長12.5%;而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復蘇,服務輸出顯著上升16.9%。固定投資也在經濟前景向好下扭轉跌勢,回升5.8%。可是,整體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疲弱,以及更多不明朗因素影響下,仍錄得18.7%的跌幅。因此,儘管經濟結束了連續四季的跌勢,惟今年首季僅按年溫和增長2.7%。

他指數字反映香港經濟復蘇仍在初始階段,力度還需要加固,特別是美國聯儲局上周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場雖預期加息周期或將完結,但息率仍會高企一段時間,加上美國接二連三有銀行陷入財困,加劇市場不安情緒,令外圍經濟面對更多不確定性。

綜觀而言,他認為須全力加固本地復蘇動力。如果外圍市況沒有急劇惡化,憑著一系列支撐內部需求的舉措,加上內地的貨物進出口持續改善,年內本港經濟有望進一步改善。他相信本港的經濟會是一季比一季好,今年比去年好。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