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報告指香港政治權利侵蝕增加 港府:外國不應干預特區事務

歐盟報告指香港政治權利侵蝕增加 港府:外國不應干預特區事務


歐盟委員會及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周三(5月8日)發表《2018香港特區年度報告》,指一國兩制在大部分領域運作良好,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侵蝕,在過去一年日漸增加。

報告提及政府拒絕部分人的參選立法會補選、民族黨被取締、馬凱事件、高鐵一地兩檢等事宜,報告又提到言論自由和信息自由在香港普遍受到尊重,惟言論自由就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敏感的政治話題。

港府今晚發出「罐頭式」聲明回應,重申外國機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聲明指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強調人權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等,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亦必定全力維護。

聲明強調任何「港獨」的主張公然違反《基本法》,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關的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