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資格換來劣質醫療 賠上的只有香港人健康

放寬資格換來劣質醫療 賠上的只有香港人健康

在放寬海外醫生執業資格的問題上,我比較少發言,一是因為我不在食衛會,二是我以為「免考試」的提案那麼違反常識,何需浪費時間討論。但事實證明,香港始終是一個「大眾」社會。 

點解要睇醫生?理由就是為了「醫病」,醫好個病。說「醫生不足」(事實不是),政府、政客及一些潛在利益團體嚷著要放寬執業資格,增加海外及大陸醫生供應量。醫生數量是增加了,卻極可能換來更大的醫療事故風險,又可能減低治癒率(係對大陸醫生有負面印象架啦,唔順你去大灣區醫病囉,點解要走來香港?)增加醫生,但只為「睇」醫生,反而唔係睇好個病。這是我以為是違反常識的討論之一,但偏偏有泛民政黨極力爭取。 

「把關?」別開玩笑好嗎?這個討論更違反97後香港人的慘痛經驗,這廿多年來只剩下僅餘未失守的行業,「醫護界」因其專業而守住,你幫手開後門,性質上與贊成逃犯修訂有何區別?只有程度上之差 XYZ。 

「放寬執業資格」可以對付醫醫相衛?這是第三個違反常識的討論。海外及大陸醫生壯大結黨結社,就不會維護醫生權益嗎?他們維護的只是另一個利益板塊而已,你不是以為他們更有「醫德」吧? 

免實習的後果是什麼呢?曾經有醫生對我說:「香港醫生點都唔會蝕,但輸既會係香港人,一代一代慘落去。」雖然香港公營醫療越來越多問題,但公私營醫療質素的差別並不嚴重;一旦放寬免試/免實習,本地的好醫生只會有更大誘因投入私營市場,大陸醫生則可能更易進駐公營醫療系統。這是一個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的範例。況且,「免實習」的安排令海外專科醫生變相不一定留在公立醫院工作,既可擔任各「院校」包括非本港或私家的醫務工作,更甚是以行政為主的職位,根本無助改善公立醫院所謂「醫生不足」的問題,更造成漏洞(執業登記不會區分本地或大陸醫生啦),有料的海外醫生直接轉私家,無料就留在公營;不過香港醫生始終無蝕,因為他們將會越來越「矜貴」。 

結果是,有錢人專享優質醫療,窮人則在公營醫院接受大陸醫生的治療。我並非誇大,因這只是時間的問題。這亦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專業、質素高,又有醫德的本地醫生在公營醫院裡越捱越心灰意冷的原因。 

在一個偽命題(醫生不足)上轉,結果是政府是最大贏家⋯⋯明明是政府不投資源起更多公立醫院、十幾年無加床位、搞藥物名冊、勒住公共醫療開支等,而家過一個「改良」放寬執業方案俾政府扮做野,卻帶來嚴重後遺症,真係LOL。 

我在議會內人微言輕,只能常念各位同道身體健康,天佑義民。各位在前線守住香港未來的醫生及護士,大家亦好好保重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